宜信财富廖俊霞:私募股权投资应警惕单一项目和单一基金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01-11 11:39

“在私募股权行业高速增长的状态下,单一项目和单一基金的风险也时有发生,2017年行业中出现了类似的风险案例。而用母基金的方式参与私募股权投资,可以做到充分平衡风险的配置。” 1月10日,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廖俊霞在宜信财富《2018年资产配置策略指引》沟通会上说。

廖俊霞表示,私募股权行业经常被称为“另类投资之王”,不仅仅是因为它的投资门槛高、对专业性要求强,更重要的一点是它和其他资产类别的相关性比较小,能充分反映出抵御经济周期波动,作为长期投资的特点。而且私募股权投资的长期回报率高,海外专业研究机构数据显示,排名前四分位的顶尖基金管理人,十年期的平均回报超过20%。

在中国市场,过往十年私募股权行业发展迅速,基金管理人数量、管理基金规模都呈现出大幅增长的状态。但廖俊霞表示,在整个行业非常火热的状态下,单一项目和单一基金的风险时有发生。比如在2017年,有家知名的上市公司和关联企业的投资风险爆发。2017年下半年,也有上市公司投资到产业基金里,后来产业基金管理人失联的案例发生。

“这些风险背后的逻辑可能不太一样,有的确实项目或者基金管理人不行,有的基金管理人还是非常专业的,但是任何一个基金管理人都没有办法保证每一期基金都做到行业的第一、第二,总是存在波动性。正因如此,母基金方式参与私募股权投资可以做到充分平衡风险的配置。”她说。

对于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2018年的投资策略,廖俊霞表示,首先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将长期坚持综合配置的策略,因为只有通过在不同行业、不同阶段、不同类型基金的科学配置和分散安排,才能真正达到风险的最小化。

第二,从行业角度来说,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会重点布局新兴行业。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企业服务、医疗健康等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潜力较大。全球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在过去一年吸引了大量投资并取得快速发展,接下来如何将其整合下沉到各个行业的商业化产品及服务中去,是未来几年投资界关注的焦点。

“我们还会特别关注‘主要矛盾’切换下的消费升级机会。”廖俊霞补充说。最后从母基金的配置策略上来看,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会更多拓展私募股权二手份额交易的机会和跟投机会,使母基金配置的策略越来越与国际化的成熟母基金配置策略接轨。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