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深扒!上海五星级饭店“折损”一员,这是一个业主接手两年却落榜五星的悲伤故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8-01-11 15:29

这家换牌的高端酒店是怎么回事?

1月11日,上海市旅游局发布消息称,因必备项目、设施设备、营运质量未达标或因关、停、转、主动取消等原因,经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及上海市、区两级旅游饭店星级评定机构审核,取消11家饭店星级资格,包括:

五星级:上海科雅国际大酒店(原上海正地豪生大酒店);四星级:上海红楼戴斯宾馆、上海奥林匹克俱乐部;三星级:上海汇苑宾馆、华晶宾馆、上海华夏宾馆、上海云悦华尔兹酒店(原:上海徐汇云悦酒店)、上海和欣苑大酒店;二星级:上海天益宾馆、青浦人家宾馆;一星级:华方大酒店。

上海旅游局称,经星级评定及复核,目前,上海星级饭店共229家,其中:五星级72家、四星级67家、三星级66家、二星级24家。

上海五星级饭店“折损”一员,这一员是什么情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扒了扒。

科雅十分低调,搜不到一篇新闻稿。据官网和OTA平台显示的资料,上海科雅国际大酒店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外高桥保税区张杨北路,距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约5分钟车程,与高桥公园为邻。前身是上海正地豪生大酒店,2010年开业。那是什么时候更名为上海科雅国际大酒店的呢?

我们先从正地豪生说起。熟悉酒店圈的人都知道,高端酒店名称一般都是由业主名和酒店管理公司的品牌名一起组成。

豪生品牌是温德姆酒店集团的合作品牌(非直接运营),2000年进入中国,由豪生中国地区品牌持有人章伟信设立的大中华酒店(香港)有限公司管理。大中华是家品牌酒店服务公司,提供设计与技术性服务咨询,除了豪生,还管理温德姆至尊豪廷这个品牌。豪生酒店品牌包括以下5个品牌阶梯:豪生大酒店、豪生酒店、豪生商务型酒店、豪生度假村、豪生全套房酒店。据其官网,大中华目前在38个城市运营70家酒店,管理的客房数达到24000余间。

豪生是酒店品牌,那么业主就是正地了。据天眼查,上海正地实业有限公司注册于2005年7月,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是瞿建军,股东为中科久之置业(上海)有限公司(持股100%)。而中科久之的股东为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持股70%)和上海永久建筑集团有限公司(30%),前者的股东为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所以,业主正地的实际控制人其实是中科院行政管理局。

那么更名后的科雅又是怎么回事呢?官网显示其英文名为Koyal,这也是品牌名,所以豪生品牌毫无疑问是退出了。退出时间应该就是科雅的建立时间。根据科雅大酒店网站的酒店大事记,最早一条记载是,2015年12月24日科雅推出圣诞晚宴活动,所以这时候新品牌已经开业了。

不过这也许不是开业时间。据天眼查,瞿建军还担任上海正地实业有限公司克雅大酒店和科雅(上海)酒店管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前者属于正地实业的分公司,注册于2015年10月22日。后者是新酒店的品牌管理公司,注册于2016年6月。可以推断,科雅大酒店更名开业应该是在2015年10月22日以后到12月24日之间吧。

所以,这就是一个国际酒店品牌管理的高端酒店换牌,业主接手后自己管理,却在两年多后落榜五星级饭店评定的悲伤故事。

高端酒店换牌的故事最近频繁上演,最近引发一片怀念的就是1月1日上海静安希尔顿更名为静安昆仑大酒店,毕竟静安希尔顿代表了最早一批中国外资饭店的辉煌,并为中国市场培养了大批酒店管理的高级人才。

不过换牌不是说国际品牌式微,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旧合同到期了,业主有新打算,本土品牌报价更合适,可能就交给本土酒店集团了,毕竟高端酒店市场本土酒店集团也在大举进军。国际品牌从以前的高端为主现在也在慢慢深耕中端酒店市场了。大家的品牌定位和故事可能不一样,但好的品质和服务应该是共同的追求。相信旅游饭店星级评定机构也是根据服务和运营质量来判定星级等级的。就像科雅国际大酒店跌落五星,也是因为“因必备项目、设施设备、营运质量未达标或因关、停、转、主动取消等原因”导致的。

打铁还需自身硬,不然的话,本土品牌即便从国际品牌那边“抢”来地盘和资源,还是会失去消费者。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