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诗田明新路径:联手二股东平安不动产深挖长租公寓金融链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8-01-11 15:25

近期以“地产业内没有受人尊敬的企业”言论广受关注的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在静悄悄布局长租公寓之后,开始向金融通道延伸。

1月10日,朗诗与平安不动产正式签订长租公寓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平安不动产董事长兼CEO邹益民、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等出现在战略合作协议签署现场。双方将在长租公寓领域金融、运营范畴展开战略合作。

短短一年时间,朗诗旗下长租公寓产品——朗诗寓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苏州、无锡、西安、成都、宁波等城市获取50余个项目,房间数超过15000间,已跻身集中式公寓行业第一梯队。未来,朗诗寓将覆盖17个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

而朗诗与平安不动产在长租公寓领域的合作早于2017年便已达成。2017年11月,朗诗旗下青杉资本与平安不动产签订协议,共同收购上海森兰项目,拟将其改造为中高端的长租公寓进行长期运营。

 

 金融+地产模式创新

 平安不动产是朗诗上市公司的战略投资股东,通过不断增资并购,2015年已成为朗诗第二大股东,与朗诗有着多个项目层面的合作。

2017年11月,平安不动产与朗诗旗下青杉资本签订协议,共同收购上海森兰项目,拟将其改造为中高端的长租公寓进行长期运营,双方在长租公寓领域的合作由此启动。而根据此次签署的战略协议约定,在未来三年内,双方将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及多个强二线城市投资长租公寓项目,目标资产管理规模100亿元。

依托此前良好的合作基础,上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加深平安不动产与朗诗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效助力平安不动产在长租公寓领域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方面,平安不动产将持续发挥在不动产资产管理领域的专业能力,秉持“专业 共赢”的发展理念,携手更多的优质合作伙伴,为“住有所居”提供高品质房源,积极促进存量房增值,为中国住房租赁市场的机构化、专业化、金融化发展贡献积极的力量。

另一方面,作为平安集团旗下专业的不动产投资及资产管理平台,平安不动产在投资租赁物业方面拥有突出的金融和产业资源优势。

专业人士分析指出,租赁市场初期离不开重资产化的过程,然而从长远看,重资产的证券化是必行之路,金融化是这一领域兼具股性及固定收益特性的必然延伸。依托平安集团雄厚的金融实力,平安不动产在布局租赁市场中优势显著。

在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的今天,租赁市场趋于长久的“价值共生”——以高标准的准入门槛以及“慢工出细活”的品质和服务理念,通过对持有物业的运营,使客户和企业的自身价值共同实现。

凭借一以贯之的产业聚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以及资金运作能力,平安不动产将以“金融+地产”的双能驱动,积极推动仍处于“蓝海阶段”的住房租赁市场健康、稳步发展,创造“共生价值”。

 

打造长租公寓新品牌

 据透露,未来三年内,朗诗与平安不动产将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以及南京、杭州、武汉等强二线城市共同投资长租公寓项目,目标资产管理规模100亿元,并将委托朗诗旗下长租公寓运营品牌朗诗寓进行运营管理及设计、改造等,基金将在项目稳定运营后寻求资产证券化的方式退出。

邹益民表示,朗诗在市场上拥有较高声誉,其在长租公寓领域的成长性很强,而平安不动产在投资租赁物业方面拥有突出的金融和产业资源优势,双方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有利于平安不动产长租公寓业务发展的长远布局。

田明也表示,平安不动产不仅是朗诗上市公司的战略投资股东,也与朗诗有多个项目层面合作,此次战略合作不仅加深了与平安不动产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利用双方各自优势在长租公寓领域共同寻找更广阔的发展机遇,符合双方合作共赢的发展战略。 

田明曾说,业内没有受人尊敬的公司,出于两点:第一,这个行业赚钱太容易,不明不白的,也不需要什么本事就赚到钱了;第二,这个行业不规范,违法乱纪的事情经常出现,社会上的不公、腐败经常跟这个行业挂钩,人们为什么要喜欢一个不规范的、暴利的行业呢?

或许,朗诗与二股东平安不动产两者互补的这一战略合作正符合了田明心目中公开、透明的标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通过内生资源整合,再向外扩张,更易于掌控。朗诗这两年住宅业务方面侧重绿色项目打造,积极做租赁业务,实际上利好业务的突破。尤其是绿色租赁业务的发展,实际上利好产品线的拓展。而平安不动产本身资金实力雄厚,两类企业合作有积极的作用。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实际上从长租公寓等概念角度看,朗诗的创新比较早,这一点可能也为行业所忽视,和其品牌营销能力欠缺有关。当然此类企业未来依然可以结合精装修住房等概念做此类产品的创新,依然有较好的发展底气。若要在市场上做佼佼者,关键就是要降低房源开发和管理成本,同时积极“造势”,进而实现产品具备更大的市场“爆点”。

实际上,朗诗在绿色地产方面从做产品到做标准都有较大的创新,这一点值得肯定。当然类似企业实际上还需要有其他创新点,比如说需要积极做产品和技术的营销,如和相关房企进行联合开发、和地方政府积极沟通新技术等,甚至在当前全装修住房的模式下积极创新新的产品。

 

 

(编辑:贾红辉)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