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昆机预亏恐退市 逾半暂停上市股或扭亏无望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8-01-12 07:00

*ST昆机(600806.SH;0300.HK)正面临双重退市风险。

1月10日晚间,*ST昆机公告称,公司2017年实现盈利的可能性较低,可能无法达成相关财务指标的恢复上市条件,从而触及终止上市的相关法规。同时,中国证监会已坐实公司财务造假的事实,*ST昆机在后期可能因重大违法行为遭到强制退市。

尽管去年3月*ST昆机主动披露涉嫌财务造假,但外界一度因其“A+H”的双重身份,及具有辽宁、云南两地国资背景,而对公司继续留在A股持乐观态度。如今随着业绩的再度低迷,能否成功保壳已是大问题。

除*ST昆机外,目前A股另外四只暂停上市股中,*ST吉恩(600432.SH)与*ST烯碳(000511.SZ)也恐因业绩的再度亏损,存在遭终止上市的极大风险,但*ST钒钛(000629.SZ)和*ST建峰(000950.SZ)则有望扭亏成功保壳上岸。

*ST昆机困局

对*ST昆机来说,2017年是异常艰难的一年。

去年3月,*ST昆机先是公布了公司涉嫌财务造假的消息,随后4月披露的2016年度年报中,不仅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同时由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再度亏损2.09亿元,连续三年亏损,公司不得不面临暂停上市的局面。

*ST昆机最新公告披露,2017年全年实现盈利的可能性依然较低,由此可能遭到终止上市。其去年三季报则显示,公司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1亿元,同比下滑23.37%。

1月11日,一位*ST昆机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虽然2017年公司更换了管理层,也在开启结构调整,但受机床行业影响,订单数量减少,仅靠原有业务确实难以扭亏。

*ST昆机不仅有业绩亏损这一“内忧”,由于财务造假已被调查坐实,也面临因重大违法行为被强制退市这一“外忧”。

去年11月中旬,证监会向*ST昆机下发了《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称其“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长,采取隐瞒、编造重要事实等特别恶劣手段,涉案数额特别巨大”。

不过,在*ST昆机退市问题上,仍有多个疑问待解。由于*ST昆机为“A+H”股,此前并没有过类似若A股退市H股将如何处理的先例,这也成为许多投资者认为其不会退市的原因之一。

但自去年3月23日停牌后,尽管*ST昆机多次公告称在尽力达成港交所的有关要求,但H股仍未有复牌迹象。据悉,这一要求或为*ST昆机出具经审计机构审计、财务数据无误的2016年度财报。

1月11日,北京一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若*ST昆机的A股被强制退市,H股也仍能继续交易。

“A股退市一般是公司存在一些问题,但与H股之间并不互通。不过一般要被退市的公司出的问题都很严重,在较为理性的H股中也会受到很大影响。同时,如果A股退市,是港股通标的的也有可能被剔除。”上述策略分析师说。

恐成今年“退市第一股”?

尽管随着*ST昆机披露2017年业绩预计亏损的消息,使外界对其将遭到终止上市的预期愈来愈强烈,但从另外四家暂停上市股的财务趋势来看,*ST吉恩和*ST烯碳同样存在退市可能。

*ST吉恩2017年三季报显示,前九个月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再同比下滑56.24%,亏损额扩大至9.46亿元。

更关键的是,去年3月,具有吉林国资背景的吉林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下称“吉林国投”)以*ST吉恩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提出对上市公司进行重整的消息。破产重整,一度被认为是*ST吉恩实施保壳的最后一根稻草。但至12月15日时,*ST吉恩却公告称这一申请未被法院受理。

1月11日,*ST吉恩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虽然提交的材料基本满足了法院的形式审查要求,但由于重组方案涉及交易对方较多,在经过反复磋商后,最终外部重组方表示,考虑到其股东众多且涉及国资,审批程序较长,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协议的签署,认为在2017年剩余时间内完成重整并实施借壳在时间上不具有可行性,从而决定退出。

“外部重组方退出后,产业方和投资方也表示,境外资产尽职调查等工作尚未完成,决定撤出,借壳方案无法继续实施,未能签署协议,导致吉林国投无法向法院提交重组相关协议。”*ST吉恩回复称。

同时,*ST吉恩表示,公司将继续与相关利益方进行沟通,争取各方支持,研究资产、债务重组等方式,妥善解决债务。

与*ST昆机类似,*ST烯碳曾同样面临财务造假与业绩亏损的双重困境。去年前三季度,*ST烯碳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26亿元,全年能否扭亏目前仍难判断。但不同的是,有关*ST烯碳财务造假行为,证监会已于去年12月底向公司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并未涉及因重大违法行为被强制退市的内容。

此外,*ST烯碳还于去年底火速变更了控股股东与实控人,接盘者为远成集团有限公司与黄远成,这一举措的目的被外界认为是为了保壳。

记者致电*ST烯碳董秘办公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未回应是否将被退市的问题,只表示会在本月底发布业绩预告,到时答案将自动出现。

与上述三家相比,*ST钒钛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高达6.7亿元,*ST建峰通过实现并购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涅槃”,2018年将大概率与“退市”无缘。(编辑:巫燕玲)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