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诚消金胡浩中: 共建风控模型是 消金行业合作发展方向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宴 上海报道
2018-01-12 07:00

消费金融行业经过一年的狂飙,随着2017年12月1日一纸《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迎来行业性深度调整。

正是在这场狂欢之中,2017年8月,尚诚消费金融公司(下简称“尚诚”)成立,上海银行持股38%,携程持股37.5%,另博裕资本和红衫资本旗下公司分别持股12.5%和12%。

如此时点,行业整顿之下,尚诚未来的战略和战术是什么?

所谓知己知彼。2018年的第二个工作日,尚诚消费金融总经理胡浩中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谈其对消费金融行业的理解,包括如何看待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的联合放贷模式,对风控的理解;以及尚诚如何落地“双品牌”发展战略,打造自身生态。

联合放贷最好联合风险建模

此前,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在消费金融领域的合作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联合放贷,风险共担;第二,助贷,金融机构给互联网公司的客户放贷,由互联网公司担保,兜底风险;第三,完全由金融机构承担风险,互联网公司仅向银行推荐客户。

在胡浩中看来,互联网机构提供兜底的相关能力和资质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联合开展业务的模式,有两点值得关注,其一,从市场方面来看,共债问题较为严重,尚待经历完整经济生命周期考验;其二,从机构本身来看,各机构放贷尚未实现信息共享,杠杆持续扩大风险较大。

后监管时代,消费金融行业可能呈现如何走势?

胡浩中表示,结合《通知》,未来和互联网场景开展合作取得成功应重点关注:一是充分依托场景;二是双方能联合开展风险建模;三是合理的利润分配模式。另外,对于开展联合贷模式的双方还必须是有放贷资质的持牌机构。

就尚诚而言,首个场景合作方就是股东携程,目前已合作推出了基于商旅消费场景的消费金融产品。具体合作方式是通过联合风险建模。对于携程而言,则提高了客户黏性,促进客户在平台整体消费能力的提升。

风控专业性要求愈来愈高

胡浩中长期从事银行个人金融业务,在个金条线较早接触互联网,相对互联网文化并不那么陌生,但他坦言,在消费金融公司,由于目标客户为长尾客群,与银行传统目标客群及抵押授信模式有较大差异,因此最大的挑战在于对消费者的信用研究能力和反欺诈能力要求大大提高。

而且,群雄“乱”战时代已去。胡浩中表示,由于前期行业增长较快,借款利率没有天花板,各类贷款机构实际上风险管控水平不一,通过高利率就可以消化坏账,获得较高利润。

但根据《通知》规定的“不得撮合或变相撮合不符合法律有关利率规定的借贷业务”,以及银行多年探索得出的信用卡一般年化利率18%,意味着大部分非银行消费金融产品的年化利率被锁定在18%-36%。

胡浩中表示,从行业整体来看,利率区间锁定,也意味着风险偏好区间的锁定,消费金融公司未来将在风险识别领域展开竞争,但不同场景、不同客群的风险差异较大,还有待行业逐步挖掘,这也对消费金融公司的专业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胡浩中坦言,目前已批准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中,形成自身经营特色的不多,尚诚的目标是打造成有特色的消费金融公司,走出的第一步,便是依托股东力量,率先切入商旅场景。

而就具体的风控技术,胡浩中表示,对一个潜在借贷客户的判断上,金融持牌机构的第一个好处是能够获得央行征信报告,同时还可依托互联网平台的其他行为数据进行风险分析和判断,特别是在欺诈风险判断上,互联网公司已有较多经验。

对于目前市场上已经发现的共债和杠杆问题,以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出的“如何判断一个人的负债过高”,胡浩中坦言,个人共债和杠杆值确实不容易判断是否超出某个边界,但通过多样化和多维度的数据对比就相对较容易发现“多头借贷”的现象。

内、外力两条腿走路

对尚诚而言,充分借助股东背景“上马”仅是第一步。胡浩中表示,尚诚目前采用双品牌发展战略,即,一方面建立嵌入携程的产品体系,已经上线“借趣花”、“拿去花”,类似蚂蚁金服的“借呗”和“花呗”;另一方面建立自身体系产品 “任e借”和“任e付”,载体是尚诚自己的APP。

在场景化方面,除了依托于携程,胡浩中还看好教育、汽车衍生服务、家装和房屋租赁等行业,但对于上述行业,需要对合作企业做更多尽职调查和客群风险识别,建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模式。

某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资深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与拥有流量的公司合作固然可以在短期内实现规模化,但各消费金融公司也普遍会建立自己的平台,以自身品牌面向客户。

从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发展趋势来看,最初成立的“老四家”先期业务以线下业务为主,典型的场景包括汽车、家装和餐饮零售,而2014年以后成立的多从线上业务切入,更具小而分散的特点,目前多数公司会两者兼营。上述资深人士还表示,线上、线下业务的模式和要点不同,前者一般需要更多人员,更“重资产运营”;后者则可以减少人工成本,但在风控上还在进一步探索。

在胡浩中的描述中,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加快规模化固然重要,但要立足于市场,更重要的具备专业化特色。对尚诚而言,三年发展规划围绕“专业化一线品牌”,正逐渐铺开。(编辑:闫沁波)

杨晓宴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块记者。目标是做一个专业而小清新的金融记者,结果稿子曾被读者认为出自“中年男人”之手。跑银行,跑资管。爱学习,爱交朋友。很高兴见证资管行业发展,也和业内朋友一起成长。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