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券商业绩抢先看: 28家券商共赚750亿元 华泰或问鼎净利润冠军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8-01-12 07:00

随着A股上市券商12月的月度数据报告全部披露,上市券商也交出了2017年最后一份数据报告。

月度数据显示,12月份,29家A股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排名前十家券商占比达到了74.5%;实现净利润88亿元,前十家券商占比高达93.18%。大券商集中度较高。“12月业绩环比大幅增长,我们认为主要是自营业务投资收益和资管业绩报酬兑现的原因。”1月11日,申万宏源非银研究员王丛云表示。

外界对券商2017年整体的表现也有了初步了解。根据Choice金融终端,在可统计的28家A股上市券商中,2017年总计实现营业收入2022亿元,净利润750亿元。但从整体上看,表现略差于2016年。在23家可比较券商中,18家营收同比出现下滑,17家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且净利润平均下滑幅度高于营收下滑幅度。

但从整体上看,大券商表现有好于中小券商。

而大券商之间的排位竞争也更加激烈。根据目前数据,净利润前五名的券商与去年相同,分别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但彼此之间的座次却开始重新排列。表现最佳的当属华泰证券。12月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纷纷居于首位。从2017年全年来看,营业收入位列第二,净利润一举超过中信证券。在业绩同比增长幅度上均位居前列。(文中年度数据根据每月业绩累加,可能与年报最终披露有所差异)

业绩表现略差于2016年

1月11日,29家A股上市券商12月份的月度数据报告全部披露完毕。而作为年度业绩最为关键的月度,上市券商都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12月份,29家券商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等10家券商营收均超过10亿元。前十家券商累计实行营业收入190亿元,占比74.50%。国海证券以6647.04万元营业收入垫底。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在29家券商中,有26家12月份的营业收入环比实现了正增长,占比近九成。其中,中小券商的表现尤为出色。在10家月度业绩环比增长超过100%的券商中,中小券商就占据了七个席位。

净利润方面,18家上市券商环比出现了正增长,10家券商的增长幅度超过了1倍,11家券商在12月份净利润环比出现下滑。下滑幅度最大的为东北证券,环比下滑706.14%。

从披露的12月份月度数据可以看出,表现最好的多为中小券商,表现欠佳的也基本为中小券商。大券商发展较为稳健。券商人士分析指出,未来券商业绩将逐步向好,而大券商则是强者恒强。

随着12月份的月度业绩的披露,外界也可对券商2017年的全年业绩有所一览。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券商在2017年度的表现从整体上看并不出色。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同比下滑成了大多数。

在可统计的28家A股上市券商中,2017年总计实现营业收入2022亿元。其中,营业收入超过200亿的仅有中信证券一家,超过百亿的券商有9家。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券商在2017年的营收均过10亿。

但若与2016年业绩相比,则可以看出2017年券商表现欠佳。在23家可比较的A股券商中,营业收入同比实现正增长的仅有七家。东方证券以48.07%的增长幅度居于首位。

16家营收出现了下滑,下滑幅度超过10%的有9家,其中国泰君安同比下滑15.63%,申万宏源下滑16.76%。东北证券、国海证券下滑幅度均超过了30%,分别为31.03%和43.94%。

而在2017年净利润方面的表现更是劣于营业收入,业绩下滑幅度均高于营收下滑幅度。在23家可比较的券商中,同比净利润出现上涨的仅有6家。华泰证券的表现十分亮眼。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加65.84%,大幅度领先。

相比之下,17家券商在2017年净利润出现了下滑,且下滑幅度并不小。下滑幅度超过20%的有10家,超过40%的有4家。其中,国海证券以70%的下滑幅度垫底,太平洋以-65.27%的幅度紧随其后。东北证券、东吴证券的下滑幅度也分别为55.57%、48.23%。

2017年累计净利润超过百亿的仅有华泰证券一家。6家上市券商累计净利润超过50亿元,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券商有15家。净利润最少的为太平洋,仅为1.7亿元

2017年券商五强争夺战

根据目前数据,2017年度的券商五强未发生变化,仍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但各家券商则再次开始重新排列。

在券商2016年年度业绩公布后,市场的关注点是,国泰君安成为中信证券最大竞争对手并有望在2017年度超越霸占11年之久净利润霸主地位的中信证券。然而,不曾预料的是,最有可能打败中信证券霸主地位的竟然是华泰证券。而华泰证券在2016年净利润排名仅在第五位。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华泰证券在2017年累计净利润为104亿元,成为唯一的净利润超过百亿的上市券商(原因之一为调整参股公司江苏银行的会计处理方法而预计新增21亿元净利润)。而此前的11年,净利润霸主地位一直为中信证券所稳居。根据Choice数据,中信证券2017年净利润为90.89亿元,跌至第二。

2017年,华泰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速是65.84%,稳居所有券商之首。中信证券的增长幅度仅为13.50%。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更是出现了负增长。

国泰君安再次紧跟中信证券,位列净利润排名第三。2017年,国泰君安全年实现累计净利润89.25亿元。与中信证券的差距由2016年的5亿元再度缩小至仅为1.64亿元。广发证券则以71.56亿元的净利润保持第四位。

在前五大券商中,海通证券可谓节节败退、不断被超越。根据目前数据,海通证券排名则再度跌至第五名。

不过在营收方面,中信证券依然保持着冠军宝座。2017年,中信证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5亿元。而处于第二的华泰证券营收为199亿元。二者在2017年均实现了正增长。尤其是华泰证券,营收增长幅度达到了32.66%,位居前列。国泰君安以197亿元的营收位居第三位。

广发证券以157亿元的营收列至第四位。较2016年相比,广发证券营收出现了4.39%下滑。海通证券2017年营收为132亿元,位列第五位。较2016年相比,营业收入出现了2.61%的增长。(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