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非标融资最后一个生门被堵死? 借贷型私募基金叫停新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维 北京报道
2018-01-12 22:28

继资管产品对接银行委贷模式被进一步收紧后,通过私募基金开展融资类业务的监管标准也在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1月12日在一则产品备案须知上强调,对于部分不属于私募基金范围的情形,将不再办理备案申请。

据上述须知明确指出,私募基金的投资不应是借贷活动。同时其明列了多种不符合“投资”本质,有借贷关系嫌疑的私募基金模式:

一是底层标的为民间借贷、小额贷款、保理资产等借贷类资产或收(受)益权;二是通过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方式从事的借贷活动;三是通过特殊目的载体(SPV)、投资类企业等方式变相从事上述活动。

根据须知,以上三类产品自2月12日起新增申请和在审申请将不再被受理。

同时须知还再次强调,私募基金必须单独管理、单独建账,不得从事任何形式资金池业务;涉及关联交易的,应当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同时还应当对投资人进行充分的风险揭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将进一步遏制通过私募基金形式开展非标融资业务的方式。“资管产品和借贷业务的关系正在被一点点剥离。”北京一家中小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中基协还于当日发布酝酿已久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会员信用信息报告工作规则》及指标定义,旨在进一步强化私募基金市场化的信用式自律约束

(编辑:朱益民)

李维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块资深记者。致力于证券行业、资产管理、金融创新领域的报道和研究。2015年获评“南方报业年度记者”;2016年发布撰写多篇报告,并接受来自路透社、中国经营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的采访。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