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银行IPO前夕诚达通捡漏:竞价逾80轮,高于发行价1倍拍得18.08万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广州报道
2018-01-12 20:47

不必等待新股申购抽签,比发行价贵一倍的机会获得十余万股,这样的机会,你愿意抓取吗?

1月12日,距离成都银行(601838.SH)网上、网下申购还有不到3个交易日,在众多投资者摩拳擦掌申购打新之际,18.08万成都银行股份却通过网上司法拍卖平台默默易主。

1月11日,原属于四川新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新联”)的18.08万股成都银行股票,被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冻结并作拍卖处置,起拍价159.27万元。

作为2017年国内唯一通过发审会的银行,成都银行受到大量投资者追捧。

据阿里拍卖平台的信息显示,成都银行股权标的吸引近12000人关注,超过300人设置价格异动提醒,4人缴纳了近16万元保证金。最终,在超80轮竞价之后,由成都一家投资公司“成都诚达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254.37万元竞得,溢价95万元。

1月12日,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成都银行股权很受关注,有很多人都曾电话询问过相关的信息,法院对最终的成交价也非常满意。

当天,有市场人士预计,考虑到2017年以来,新股上市涨停连连,尤其是稀缺的银行股市场表现更加靓丽,“诚达通这次大概率捡漏咯。“

20倍市盈率成交

相比于尚在排队的17家拟IPO银行股,成都银行无疑是其中的幸运儿。从2011年冲击IPO,几经波折后,成都银行成为2017年首家过会的银行。

根据成都银行《初步询价结果》显示,其将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36122.51万股,公开发行价为6.99元,对应的发行后市盈率为9.99倍。

1月16日,成都银行将进行网上路演,距离上市只差临门一脚,其被置于阿里拍卖平台上公开拍卖的18.08万股随之受到大量投资者的青睐,最终每股成交价约为14.07元,对应的发行后市盈率为20.11倍,较发行价增长101.29%。

阿里拍卖平台信息显示,累计有4447个涉及银行的股权标的拍卖,即将开始或者正在拍卖的银行股权标的共计157个,但拍卖成功率不尽相同,取决于股权本身的受欢迎程度,成都银行股权受欢迎程度很高,所以取得较好的拍卖成果。

当前,A股合计有25家上市银行,市盈率在6-30倍不等。截至1月12日收盘,市盈率最高的是张家港行,为29.10倍,市盈率最低的是华夏银行,为6.22倍。

12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即将发行的新股来说,20倍的市盈率并不算高,和部分已经发行老股的二级市场市盈率相比可比性不大。另外,目前A股市场上也有部分地方性银行股的市盈率在20倍以上。

 不过,根据成都银行的《公开招股说明书》显示,受转让的股份占比并不高。

截至2017年11月14日,公司合计有法人325位,四川新联只是其中第130位股东,原持股总量合计18.08万股,占发行前股份的0.00556%。

董登新认为,这部分股权占比很小,股权变动对公司的股权结构并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对于诚达通竞拍获得股份何时可以解禁抛售,有关方面12日并未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尚有4.46亿股质押

此外,成都银行还有10家股东持有的股份也被冻结,冻结股份总额为8407.53万股,占发行前股份总额的比例为2.58%。

截至2017年11月17日,成都银行尚有18家股东将其持有股份设定了质押,质押股份总数为44650.77万股,占发行前股份总额的13.73%。成都银行尚在冻结和质押状态的股份合计53058.30万股,占发行前股份比例的16.31%。

12日,成都银行对此解释称,其被冻结股份的股东均非成都银行主要股东。股份冻结情况不存在导致成都银行股权发生重大变化的风险。上述质押、冻结涉及的股份数额占发行人股份总额的比例较小,不会对发行人正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