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早新闻:多家公司提示“区块链”热蕴涵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
2018-01-12 07:04

头条

1、A股市场区块链概念近期持续升温。对此,多家上市公司或通过互动平台、或通过公告形式,披露了其“区块链”业务相关布局情况,并对其中蕴涵的风险进行了提示。有的公司被质疑蹭“区块链”热点,而收到交易所发出的问询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等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区块链属于前沿技术,投资者应客观看待其商业前景。从目前情况看,上市公司开展的区块链项目实施存在变动的可能性。同时,应警惕蹭热点概念的公司。

2、证监会叫停券商资管委贷:从多个信息源了解到,证监会窗口指导叫停了券商资管及私募基金投资委托贷款资产及信贷资产业务,作为配套,基金业协会停止对投贷款项目的集合计划的备案。这意味着,证监会从监管层面直接堵上了当前很多资管产品非标投资的重要渠道。

财经要闻

1、新华社: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整体形势好于预期。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9%左右;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创多年来的最低;进出口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财政收入、居民收入和企业效益明显好转。

2、国资委:公布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对中央企业年度监督检查情况,监督检查发现,有的企业违规拆借资金或提供对外担保,有的企业通过“明股实债”为项目融资,存在较大风险。下一步监事会将切实督促企业整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

3、证券日报:近日,部分银行收紧了对PPP项目的融资。专家表示,PPP项目可能会出现停工,但出现大规模违约潮的可能性不大,毕竟政府、社会资本、银行三方都不愿看到这种情形。

4、外管局: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考虑减缓或暂停增持美债。该消息有可能引用了错误的信息来源,也有可能是一条假消息。中国外汇储备始终按照多元化、分散化原则进行投资管理,保障外汇资产总体安全和保值增值。

5、经济参考报:2017年民间投资呈触底回升向好态势,增速持续提高,结构更加优化。日前,甘肃、安徽、陕西、黑龙江等地纷纷出台新一轮促民资措施,重点聚焦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专家预计2018年民间投资将持续回暖。

6、央行:周四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300亿,14天期300亿,中标利率分别为2.5%、2.65%。

7、中国政府网:2018年,有关部门还将围绕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和成本分担、公办园教师编制和待遇、民办园监管等问题进行政策研究。用法律形式保障学前教育公益属性、政府责任和规范监管的学前教育立法工作也正在推进中。

8、证券时报:连日来,央行玉林中心支行、央行西安分行连发8张罚单,如此密集,均因个人征信业务违规,在近两年来都非常罕见。专家表示,征信尤其是个人征信,涉及个人隐私、金融风险等,敏感而复杂,监管未来只会更严。

9、监管机构近日进行窗口指导,要求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不得投向委托贷款资产或信贷资产。定向投向委托贷款的资产或信贷资产需要向上穿透符合银监会的委贷新规。按照新老划断原则,已存续的业务自然到期,新增业务需满足上述要求。

投资风向

1、上证指数报3425.34点,上涨0.1%,成交额2184.14亿。深证成指报11464.2点,上涨0.24%,成交额2588.17亿。创业板指报1804.23点,上涨0.73%,成交额667.25亿。两市合计成交4772.31亿。从盘面上看,区块链、国产软件等板块涨幅居前。

2、恒生指数涨0.15%,报31120.39点。国企指数涨0.05%,报12295.52点。沪股通净流出7703万元,当日余额130.7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13亿元,当日余额126.87亿元。

3、证券日报:南方基金基金经理骆帅做出猜测,出于流动性考虑,2018年基金经理不敢碰小市值股票。登上A股舞台的公司越来越多,但聚光灯的光圈并没有扩大,很多没有亮点的小公司注定长期游离在市场注意力之外。

4、中证报:银监会印发《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资管产品不能参与委托贷款业务,这意味着“其他类私募”一项主要业务被禁。业内人士预计,大热的“其他类私募”炒壳行为或将降温。

5、新华社:去年山东21家企业首发上市,首发募集资金合计137.03亿元,首发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金额创近7年最高水平。从新上市公司行业领域来看,文化企业取得明显突破。

6、经济观察网:法国兴业银行正在准备筹建在华合资券商,法兴计划出资10亿元人民币,并做控股股东。目前正在寻找一家或者多家合作伙伴,具体的时间表要等监管出台相关外资准入的细则之后才能确定下来。

7、两市融资余额:截至1月10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6196.25亿,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0.85亿;深交所融资余额报4228.87亿,增加15.56亿;两市合计10425.12亿,增加46.41亿。

8、易见股份公告,股票涨幅较大,12日起停牌核查区块链业务相关报道。信雅达公告,公司未参与底层区块链技术平台的开发。金证股份公告,公司区块链业务处于培育期和探索期,尚未形成相关技术。恒银金融公告,区块链相关技术目前没有实质的研发活动开展。上交所向游久游戏发问询函,发布区块链相关内容是否为炒作股价。

9、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简称B站)目前已经进入上市前静默期,并最快将于2018年第一季度在美国上市。向B站方面求证IPO的最新进展,对方表示不予置评,并称目前尚未向外界披露过相关信息。

社会热点

1、合肥已经在实行新的落户政策!中专及以上学历可以凭毕业证、学历证明直接落户!需要注意的是:需要中专及以上学历,且必须是全日制。

2、最新《深圳市安居型商品房定价实施细则》已出炉。安居型商品房(毛坯)最高销售价格不得超过市场评估价的70%,且最高销售价格和最高基准销售价格应当在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或补充协议中约定。

3、全国流感监测结果显示,今冬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高于过去三年同期水平。卫计委发布《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发病48小时内,抗病毒治疗效果最佳,奥司他韦、连花清瘟胶囊等入选推荐药物。

国际要闻

1、欧洲央行:可能考虑在2018年初逐渐调整前瞻指引。若通货再膨胀持续,必须调整沟通。薪资表现出现一些令人欣慰的迹象,但通胀仍构成担忧。不认为金融条件有正当理由会进一步放宽。

2、标普500指数收涨19.33点,涨幅0.70%,报2767.56点。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205.60点,涨幅0.81%,报25574.73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58.21点,涨幅0.81%,报7211.78点。美国三大股指2018年第五次齐创收盘纪录新高,在企业财报预期乐观之际追随油价涨势。

(编辑:梁宇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