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017年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1.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北京报道
2018-01-12 17:09

1月12日下午,央行发布2017年金融统计数据,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就市场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阮健弘称,2017年,货币政策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积极成效。1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7%,全年新增13.53万亿元,同比多增8782亿元,显示金融体系对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

从贷款结构看,金融机构对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资金支持力度较大,对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投放规模收缩,有力地支持了国家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重点领域建设。

12月末,企业及其他单位本外币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9%,全年新增6.22万亿元,同比多增2.24万亿元。从主要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实际投向看:

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加速增长。12月末,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2%,比上年末高7个百分点,比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速高2.5个百分点。全年,服务业中长期贷款新增4.67万亿元,同比多增2.05万亿元;占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量比重为83.5%,比上年高6.7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贷款快速增长。12月末,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4051亿元,同比增长22.5%,比上年末高3.5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高18.9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明显加快。12月末,基础设施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2%,比上年末高6.9个百分点。全年,基础设施业中长期贷款新增2.26万亿元,同比多增1.18万亿元。

产能过剩行业(产能过剩行业的统计口径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具体包括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继续收缩。12月末,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1.7%,降幅比上年末扩大0.7个百分点。全年,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减少269亿元,同比多减55亿元。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