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粤港澳大湾区应加速港口整合,寻求互补效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8-01-12 12:11

“广州、深圳和香港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三个核心城市,三者之间应该是竞合的关系,‘合’字更为重要,竞合的关键在于资源的相互配置和资源的互补效应。”1月11日的首届大湾区港航物流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航运业创新大会上,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国际海事组织大使徐祖远作出以上表述。

具体到航运方面,徐祖远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庞大的体量决定了这里将是航运业最大的热土,并且粤港澳大湾区在资源配置中将进一步丰富和健全行业要素。

根据法国海运咨询机构alphaliner统计数据,2017年上半年的全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十中,粤港澳大湾区占据3席,深圳、香港和广州分别排名第4、第5和第7位,加上东莞、珠海等港口,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已居全球第一。

针对广州、深圳和香港的航运竞合,徐祖远认为,各地优势体现在,广州是贸易中心、物流中心、航运中心、航运人才中心;深圳是一个讲创新和开放、融入基因的城市,因此在航运创新和先行先试等方面将发挥生力军的作用;香港在航运管理传统优势主要是航运的金融和高端的航运服务等领域。

但他同时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的经济结构很相似,产业也类同,具体到港口方面,存在着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情况,这就要求未来规划中要在资源配置上寻求城市间合作,依据各自特色、制度来打造产业,让长板更长,优势更优。

徐祖远指出,广州可以成为航运文化和物流中心,深圳可以成为航运电商和供应链的创新中心,香港可以成为航运金融保险、经济中心。未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分工的逐步调整和整合,区域内将形成一条集贸易运输、航运保险、航运电商、航运经济等更加立体、覆盖链条更加全面的湾区行业新业态。

此外,徐祖远还表示,对于大湾区范围内的航运企业而言,既要以此为遵循,寻求服务优势和服务的特色,通过切合地区的特色,深耕细化市场的份额,延展服务领域等外,亦需依托这片创新热土先行先试,引进或开发新技术应用,如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最大程度地加速航运业的变革,缩短供应链的流程,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以推动大湾区形成全球航运业的创新高地。

广东省政府参事、广东海事局原局长梁建伟则从广东省层面指出港口资源整合的重要性。他说,近年广东港航业平稳发展,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港口发展初具规模,但仍存在港航企业“小、少、弱”、港航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应加快整合港口资源,构建大湾区内港口集群优势互补、良性发展格局。

具体而言,梁建伟建议,必须尽快改变原来封闭、排他的港口发展模式,统一规划部署,寻求强强联合,优化错位发展,减少同质竞争,切实避免重复建设、恶性竞争,加快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内港口集群相互支撑、合作共赢的良性发展格局。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