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阮健弘:社融同比增长12%符合预期 呈现“三多三少”态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北京报道
2018-01-12 17:02

1月12日下午,央行发布2017年金融统计数据,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就市场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阮健弘称,2017年,社会融资规模保持较快增长,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比上年多1.63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2%,基本符合预期,显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大。

从结构看,社会融资规模变动特点主要为“三多三少”:

“三多”是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本外币贷款同比多增较多。全年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本外币贷款为13.85万亿元,比上年多增1.97万亿元。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大幅多增。

同时全年信托贷款增加2.26万亿元,比上年多增1.4万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加5364亿元,比上年多增2.49万亿元。

“三少”是委托贷款同比明显少增。全年委托贷款增加7770亿元,比上年少增1.41万亿元。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少增较多。全年企业债券净融资4495亿元,比上年少2.55万亿元。此外,股票融资少于上年。全年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8734亿元,比上年少3682亿元。

从东、中、西部地区融资分布特点看,东部地区融资占比明显下降,中、西部地区占比有所上升,融资的区域不平衡状况有所改善:2017年前十一个月,东部地区融资占比为55.6%,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融资占比为22.7%和21.7%,同比分别上升2.4个和2.8个百分点。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