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杭州产城业务急进: 运营管理总资产破20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韶葵 杭州、上海报道
2018-01-13 07:00

万科杭州在2017年打破当地房企长期占据杭州市场龙头份额格局的同时,产城模式也在加速布局。

据悉,2017年杭万实现产城运营管理总资产突破200亿元,长租公寓泊寓300天布局16个项目6000多间房间数、随园养老经营收入破亿元。

万科杭州副总经理张强在1月10日举办的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杭州实践交流会上透露,发展仅一年半时间的产城公司,目前已拥有4个万科中心、2个产业小镇、1个产业园、5个万科生活广场以及13条新街坊商街。

目前万科在杭州已布局产城、产办、商业、长租、养老、家装、教育、物流、“轨道+物业”等领域,“从1到N”复合多元生态格局已初步显现。

与城市同周期发展

张强分析道,万科杭州产城的发展与城市发展密切相关。“2017年杭州发生的众多大事件中,临安撤市设区影响巨大。”此后,杭州市区版图由4876平方公里扩大到8003平方公里。而深圳市总面积1996.85平方公里,杭州相当于4个深圳。

此外,2017年底政府先后出台《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意见》和《杭州市拥江发展四年行动计划(2018-2021年)》。张强向记者分析,这对于以精致著称、以西湖为代表的杭州来讲是一个巨大转变。当“拥江发展”成为杭州一个重要历史选择,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和亚运村为带动的“拥江发展”核心地段的发展空间成为整个城市构架格局拉开之后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

一个事实是,杭州2017年持有物业资产价值效率得到明显提升,估值超过25倍。张强认为,这些事件的出现不是偶然,可能代表了一个未来发展的趋势和里程碑。万科在杭州的城市变化过程中,参与的城市建设与产业落地也将有迹可循。

据了解,万科杭州的产品与服务主张最早是在住宅业务中提出,经过2015年试点和2016年V8产品全面实践,住宅主张已成为万科杭州内部的共同工作标准。

万科已从内部协同、提供更好产品和服务角度,开始提炼和总结产品与服务2.0时代。

产城运营模式

据悉,随着一线以及强二线城市商业地产进入成熟周期,杭万产城的业务将以三种类型呈现:城市核心区的产办;产业集中度较高,城市功能完善的新区项目(产城);社区商业。星商汇和大屋顶是万科杭州沉淀和输出产城服务能力的两大平台。

2018年,万科杭州也在关注城市核心区域做产业园的机会。其模式将是,吸引单一的龙头企业入驻,并做相关企业上下游产业的配合,强调整个园区的综合性和复合业态。万科产城还研发出公社系商办项目,主要以服务50人左右,基本处在创业或创业拓展期的企业为主。

在城市周边则是开拓小镇和新城,落地社区商业。张强特别指出,万科杭州做社区商业,包括新街坊、万科生活广场等产品线,会与印力或印象城这类项目区隔。运营的生活广场规模在一万到五万平方米左右面积;以邻里中心为表现的商业,强调为周边一到三公里的提供生活配套设施服务。

万科杭州在养老领域也收获颇丰。2009年,随园养老在杭州良渚落地首个项目。目前随园养老已形成长者公寓、康护医疗、养护照料、居家养老4大类产品系列,服务覆盖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无锡等城市近10万名长者。据介绍,居家养老业务随园之家正进入快速外拓和增值阶段。2018年3月,其“城市版”随园生活将在杭州奥体板块的海上明月项目亮相。

万科杭州养老业务负责人余芳在发布会现场介绍,2017年养老业务在医养领域取得了较大突破,与杭州钢铁集团、钱江新城投资集团分别建立合资平台,探索“医养业务”混合所有制,并与众安房产等单位合作,逐步落地医养项目。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郁亮曾指出:“如果一个城市仍然单纯追求发展经济指标,是不适应未来需要的。”对于企业更是如此。张强透露,目前万科集团城市配套服务商主要包括“美好生活场景师”“实体经济生力军”“和谐生态建设者”“创新探索试验田”四个角色。万科杭州也将逐步落地这些注脚。

(编辑:骆轶琪,邮箱:luoyq@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