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最新流感诊疗方案来了!中招、没中招的都要看↓

央视财经
2018-01-13 17:29

近日,我国多地在遭受寒潮袭击的同时,也遭受了流感的侵袭,且流感的流行强度显著高于往年同期。其中,0-4岁和25-59岁年龄组人群占比最高。

国家卫计委日前就此发布最新版流感诊疗方案,并明确推荐一批抗流感病毒药物,部分中药纳入其中,这是流感诊疗方案时隔七年的首次更新。

寒潮叠加流感 怎么治最有效?

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最新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新方案明确了流感的定义、症状、潜伏期等,在推荐药物方面更加明确。

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

新方案明确抗流感病毒治疗时机,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流感并发症等,超过48小时的重症患者依然能从抗病毒治疗中获益。

西药只推荐神经氨酸酶抑制剂

相比旧版方案,新方案在抗流感病毒推荐药物方面更加明确。抗流感病毒的西药,只推荐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包括奥司他韦等。

中药推荐连花清瘟胶囊银翘解毒类

新方案将中药治疗纳入其中,成人推荐使用连花清瘟胶囊、银翘解毒类等中成药,过去的抗流感明星药物板蓝根不在推荐之列。

儿童推荐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

新方案首次推荐了儿童抗流感的中成药,包括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等,并特别提醒,没有儿童适应症的中成药不宜给儿童使用。

流感可控 假期患者或将减少

据北京中医医院在北京9家医院收集的376例流感样病例分析显示,此次流感季的就诊症状为发热、咽干、恶寒、咳嗽等,且多数患者起病后发热迅速,难以退热,发热反复,在疾病的后期会出现长时间的咳嗽症状。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表示,往年流感以甲流为主,今年主要表现为乙流。再加上今年冬天整体气温偏高,所以有利于流感活动的增加。

首都儿科研究所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朱春梅:

跟去年的流感比,可能流感高峰期稍微提前一点,病人稍微多一点,但还是属于正常的可控范围。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的监测,进入一月份之后,北京流感活动强度及上升幅度已呈现减缓态势。预计随着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等放寒假和春节假期的到来,人群聚集性减少,北京市流感活动强度将会进一步降低。

北京:紧急调配 奥司他韦满足用药需求

近期,针对有患者反映有医院很难开到奥司他韦等抗感冒病毒药的问题,国家卫计委近日回应,我国抗病毒药物的供应保障充足,已要求全国医疗机构紧急采取临时采购措施,保障抗病毒药物供应。

据介绍,上周,我国个别医疗机构由于准备不足,面对突然到来的流感发病高峰,各家库存的抗感冒病毒药奥司他韦库存明显告急。为此,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全市五大药品供应商发出紧急通知,责令其启动紧急调预案,抗感冒病毒药奥司他韦开始迅速到货。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监管处副处长 张松表示,本周一周二,我们组织本市的主要供应商把4万盒奥司他韦送到了医疗机构。目前的库存还有一万五千盒,而且还要求他们再继续采购,应该能够满足医疗机构的用药需求。

统计显示,目前还有4000盒抗感冒病毒药奥司他韦在运抵北京途中,已于昨日(1月12号)到货,下周还将陆续有相关药品到京。此外,目前上海口岸也有一批抗感冒病毒药奥司他韦在进行分装检验,即将向全国发货。而国内抗感冒病毒药奥司他韦生产厂家已经和北京五大药品供应商签订保障合同,在紧急情况下,能保证货源供应。

新闻链接

流感造成的经济损失不能小觑

财经评论员万喆认为,流感对经济的危害,其实也不小,比如2009年时爆发了一次大规模全球性流感,刚好是在2008金融危机之后,当时世界银行就给了一个报告,预计整个全球大概就要影响5%的GDP增长,整个损失可能要达到2万亿美元,之后包括在香港发生禽流感时,我们发生猪流感的时候,养禽场的老板都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经济损失当中,百分之七八十以上,不是直接的损失,而是包括商务这种跨国间贸易,包括有一些金融市场对它的影响,这个经济损失是咱们平时没有想到的一个危险。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