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长沙开幕 探索小镇发展新路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海银 长沙
2018-01-13 20:43

2018年1月13日,为期三天的2018年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在长沙开幕。

会上,中央部委机构专家、北大清华等十余家顶级院校学者、综合实力百强县等地方政府代表、全国优秀特色小镇运营代表、产业企业代表等就特色小镇建设如何更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如何更好建设特色小镇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在会上指出,特色小镇是中国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一个很重要的关键是要打破城市和乡村之间这种二元结构的界线。而特色小镇有利于在一个合理的空间范围里融合城市功能和乡村功能,形成城乡一体发展这样一个格局。同时,特色小镇有利于形成创业和创新的平台,真正培育构建一个产、城、人、服紧密融合的新型城镇。目前我国各地在特色小镇的发展方面,出现了很多新的样板、新的做法和新的特色。这些特色城镇、特色小镇对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特别值得关注的问题和不足,需要及时加以规范和引导。”徐林说。

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指出,特色小镇的建设要防范政府债务风险,防止房产化倾向。

多位与会专家认为,发展特色小镇关键要有特色产业,产业集聚带来的资本、人才的涌动才是特色小镇发展的重要生命力。

“突出产业特色,防止千城一面”

2017年12月5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发展产业特色鲜明、服务便捷高效、文化浓郁深厚、环境美丽宜人、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和小城镇,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时也提出,要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

原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存智认为,当前特色小镇发展迎来了重要的新机遇,要坚持特色产业、坚持特色,就要因地制宜,要立足于各个地区要素蕴含的比较优势,挖掘最具有基础、最具有潜力、最能生长的产业,着力发展主导的特色产业。打造特色产业,不仅要看相关的产业,更关键的要注重特色产业的独特性,使之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具有独特性和不可复制性,才能避免内容重复、形态雷同的同质化竞争,防止千城一面。

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舒行钢在会上分享了长沙建设特色小镇的做法。“近年来长沙市通过主抓试点示范,培育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推动改革创新等措施,打造了一批小城镇建设样板品牌,全市共创建大瑶、乔口、灰汤全国特色小镇三个,全国重点镇10个,全国美丽宜居城市三个,下一步长沙将进一步突出差异化发展,以特色产业为核心,培育产业冠军,着力建设29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创意、商贸服务、人文旅游强镇。”

国务院参事、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特色小镇从第一代的“小镇+一村一品”已经发展到现在的4.0版本,也就是“小镇+新经济体”时代,特色小镇能发挥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产业修缮的功能。在4.0版本的特色小镇中,新产品、新结构、新创业生态等“特色”的形成,是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城市所提供的各种“正外部性”协同作用、共同演化的结果。

徐林进一步指出,好的特色小镇要有好的特色产业,要以人为中心,要有好的营商环境、有好的科学规划,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多个项目助力特色小镇发展

本次博览会上,中国特色小镇网、特色小镇培育计划、百强县特色小镇创建培育计划正式启动。中国特色小镇网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新华网、中国传媒大学三方合力打造的国家级特色小镇建设综合应用服务平台,致力于国家战略、产业战略、用户战略,把握国家政策动向,传播正确声音,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引领我国特色小镇发展方向。同时,进行学术研究,重点服务于特色小镇产业发展,助力地方培育壮大新动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新经济,带动区域经济优化升级。

特色小镇培育计划是中国特色小镇网平台整合新华网、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国传媒大学核心竞争力及特色小镇网各战略合作方优势资源,共同打造的针对国内建制镇和非镇非区两类特色小镇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推广的全体系服务项目。

百强县特色小镇创建培育计划,在相关机构的指导下,将以创建特色小镇为契机,因地制宜,为百强县市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特色产业集群。

中小城市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秘书长、“百强县特色小镇创建培育计划”办公室总干事长杨中川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哪些特色可以做特色小镇,应该是经济实力强、生态环境好、社会融合好的,这些城市应该是中国综合实力的百强县、百强区、千强镇,这些一定是当地的经济龙头、发展典型、因此这种发展典型、龙头作用会吸引产业、吸引资本进入,做特色小镇就相对顺畅一些。

同时,大会还举行了百强县特色小镇创建培育计划签约仪式,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与百强县代表昆山市、长沙县在会上达成合作;百强县产业投资联合体与特色小(城)镇产业基金举行签约仪式,北斗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伊春升辉集团等在会上达成合作。

(编辑:王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