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洪波:去年海外收入占五成 美的已成全球运营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佛山报道
2018-01-13 15:30

1月13日在佛山举办的“2018中国论坛”上,美的董事长方洪波表示,传统制造业转型需把握本质,可从三大方面展开,包括保持成本优势、建立差异化能力、进行产业间的转型。美的围绕这三大方向的转型已见成效,2017年,美的海外市场收入占50%,标志着美的已成为全球运营的企业。

方洪波表示,中国制造业企业依靠中国的低成本优势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成本差异,迅速地以低端制造业发展了起来。然而,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的市场开始出现了平稳,需求下行,世界市场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同时企业的各种要素的成本在上升。“所有的制造业都面临着这样的挑战,传统的发展模式已经失效。”

如何寻找新的发展模式以应对挑战?方洪波指出,对于传统制造业企业来说,转型路径有三:保持成本优势、建立差异化能力、进行产业间的转型。

方洪波指出,在成本优势逐渐减少时,有些企业想将业务向低成本地区转移,但企业受到管理能力、资本力量以及业务区域和战略等因素的限制,这样的转移很困难,最重要的是要建立效率驱动基础上的新的成本优势,才是长久之计。

同时,建立差异化能力、比竞争对手更快推出新的产品或者服务给消费者,也是在企业转型过程中抢占先机的方法之一。此外,企业还可以在产业间进行转型,如从劳动密集型转型为技术密集型、从低端制造业转型为高端制造业。

方洪波认为,传统制造业的转型根本还是要抓住本质。以美的为例,方洪波表示,“我们没有追逐风口,也没有紧跟互联网+,没有花哨的口号,我们所做的就是遵循基本规律和商业本质,因此,我们所有的转型都是围绕上述三个方向来开展的。”

而这样的转型方向已初显成效。根据方洪波透露的数据,2017年全年,美的预计净收入在2300亿到2400亿之间,排在财富五百强的450位,2017年的利税接近400亿人民币。“1月12日,美的市值是3989亿,在全中国3400多家上市公司当中市值排第13位,说明资本市场对我们的转型成效给予了认可。2017年,在美的的收入的结构中,海外市场50%,某种意义上来讲,美的已经是真正意义上全球运营的公司了。”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