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洪波:美的去年营收国内外平分秋色 进入数字化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 ,冯淼楠 佛山报道
2018-01-13 20:07

以技术创新打造全球化的全价值链卓越运营。

目前,全球制造业格局正在重塑。一方面,欧美等发达国家采取“再工业化”战略吸引高端制造业回流,占领高端制造的制高点;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国家加快承接中低端制造业转移,替代中国成为劳动密集型等产业的投资地,中国依赖低要素成本形成的“粗放型”的“世界制造工厂”正面临多重挤压。

1月13日,美的集团(000333.SZ)董事长方洪波在“2018中国制造论坛 全球制造业变局下的新产业革命”上发表演讲,分享美的作为传统制造业对转型的实践和看法。据其透露,2017年美的主营业务收入结构基本达到国内外各占50%,成为真正意义上全球运营的公司。

“我们未来的愿景,希望真正转型成为一家以消费家电、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四大块业务的科技集团,靠科技来驱动,不再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公司。”方洪波表示。

 

制造业成本优势逐渐丧失

 

中国制造真正发展起来是改革开放时期,包括美的的成长时机也是在这个阶段。方洪波谈到,制造业成功的原因和发展的模式是一样的,都是依靠中国的低成本优势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成本差异,迅速地从低端制造业发展起来。“其模式本质就是大规模、低成本。任何产品都可以,只要你规模足够大,你就可以生存下来,珠三角成千上万的制造业都是这样发展起来的。”方洪波说到。

2008年金融危机是一个转折点,在方洪波看来,过往制造业发展模式的两个前提都发生了变化。“一是规模效益。以前中国市场发展的很快,每年增长30%,然后向海外的出口,这个时候你管理的粗放式、商业模式靠低成本的竞争优势等等弱点和不足都会被掩盖,都不会被暴露出来,但是2008年之后,中国的市场开始出现了平稳,世界市场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没有地方可以增长了,规模优势的前提没有了;大家都知道中国2008年之后各种要素成本,包括看得见的,还有一些隐形成本都在上升,中国制造业低成本优势已丧失。”

方洪波坦言:“这两个前提发生了变化,那么不仅是美的面临这样的挑战,所有的制造业都面临着这样的挑战,这说明传统模式已经失效。”

 

转型数字化2.0

面对这样的困境,美的明确作为制造业要转型升级。“转型升级就是要寻找新的模式,寻找新的赚钱的能力,寻找新的能够生存下去、持续发展的能力。”方洪波说到。

方洪波认为制造业的转型路径,首先是,寻求新的成本优势。“保持成本优势只有两条路径可选,要么是你转移到低成本地区,比如转移到西部或者东南亚、非洲去。但绝大多数企业是无法转移的,因为它受到管理能力、资本力量以及业务区域、战略的限制。最根本的是第二种,我们要建立效率驱动基础上的新的成本优势,效率驱动是非常立体的、系统的概念,而不是机器换人、自动化、无人工厂。它是贯穿整个端到端,全价值链的一个工具和方法。”

其次是,培养建立差异化的能力,包含以下这三个方面:产品领先,比竞争对手更快推出新的产品或者服务给消费者;技术差异化,需要15年、20年漫长的积累、投入才能形成你的技术能力;商业模式创新,创造以用户为中心的新的经营模式,以更高效率把产品传递给用户,给用户带来一些新的价值。

第三个是,进行产业间转型升级。“以前做劳动密集型的,现在转移到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从低端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或者向先进制造业去转型。”方洪波补充到。

方洪波表示,现有的业务要有成本竞争力,要能够持续发展,才能进入后续的转型。“传统制造业的转型根本还是要抓住本质,抓不住本质,没有赚钱的能力、没有盈利的能力、没有现金流产生的能力,永远也转不了型。”方洪波坦言。

谈及美的自身转型的实践,方洪波说美的所有的转型都是围绕“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个方向开展的。据悉,美的2017年前三季度收入达1878亿,排在财富五百强的450位;截至1月12日,美的市值达到3989亿,在全中国3400多家上市公司当中市值排第13位。

“这说明资本市场给予了一个非常好的认可,就是对我们转型成效的认可。”方洪波表示,未来美的将进一步深化转型。“我们要面向未来,新一轮的转型就是以技术创新打造全球化的全价值链卓越运营,过去两三年美的在做数字化1.0,现在我们进入了2.0版。”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