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刚:“资产荒”等因银行不切实际过度扩张,要做好转型期阵痛准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8-01-13 23:46

“今年就是规范的一年,规范和稳定是好事。”1月13日晚间,一位城商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讲通俗些,赚得再多,也架不住一单赔的。”

2017年银监会强监管持续发威,2018年强监管态势将一脉相承。1月13日晚间,银监会发布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下称《通知》)。在2017年“三三四十”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取得阶段成效的基础上,巩固前期专项治理成果。

《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层层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全面评估专项治理工作,于2018年3月10日前将评估报告报送监管部门。还应该分别于2018年6月10日前和12月10日前报送阶段性工作报告和年度工作报告及附表,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组织实施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风险隐患;采取的工作措施及成效;下一步计划和意见建议等。

银监会还部署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包括公司治理不健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利益输送,违法违规展业,案件与操作风险,行业廉洁风险等八大方面共22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未来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性、稳定性将加强。涉及一些重大跨市场领域问题时,可能会提交给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在重大问题上打通部门、协同监管。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2017年金融治乱像取得显著成效,但一些深层次问题未得到根治。仍需要夯实整治成果,对重点领域维持高压态势。银监会在进一步整顿的同时,也在不断完善监管制度。此前,银监会在监管制度补短板方面加快完善节奏,填补过去制度不完善、执法空白等,为行业长期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基础。

曾刚指出,在2017年“三三四十”针对主要风险点开展的处置取得阶段成效的基础上,2018年银监会工作八大重点领域没有特别单列而是一同呈现,覆盖面广,是在此前防风险基础上的延续和深入。

“过去一段时间,银行业经营理念以发展为主,对风险防控和合规有所忽视,导致潜在风险积累。与此同时,银行发展模式步入死胡同。”曾刚指出,银行业不断出现的“资产荒”、“负债荒”,主要是因为银行想快速实现规模和利润扩张,而脱离实体经济需要造成的。

“这种‘荒’更多是预期差异带来的心慌,监管强化将逐步打消银行过去不切实际的过度扩张取向,银行机构适应监管环境,树立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向经营管理、防风险要效益,渡过强监管阵痛将进入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曾刚表示。

“毕竟是从松到严,过渡期肯定有点难受。但只要健康的市场在,机构一定会形成新的生存模式。我看好这一轮治理。”上述机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银监会:监管重心不是做大做强银行业,而是防范和处置各类金融风险

注意!2018年银监会工作22项要点在此

(编辑:韩瑞芸)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