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籍委员建言:穗港合作打造大湾区新兴金融中心

南方网
2018-01-13 10:26

1月12日下午,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广州市领导与港澳地区市政协委员座谈会。

广州市政协常委、香港委员黄俊康作了题为《穗港合作打造大湾区新兴金融中心》的发言。

黄俊康表示,2017年6月国务院决定在广东等5省(区)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广东选择广州市并以花都区为核心建设试验区。另一方面,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全面铺开,广州有必要通过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龙头城市和枢纽中心作用,以及较全面的现代制造业基础等独有优势,建设现代“金融高地”,打造绿色金融、互联网金融、创业投资、财富管理、保险创新等于一体的新金融产业链和生态圈,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兴金融中心。

黄俊康建议,在广州设立500亿元的绿色产业发展基金。围绕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生态农业、绿色建筑、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由政府参与发起、出资,民营企业主导,香港金融机构参与,成立绿色产业发展基金,为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产业企业提供股权融资、债权融资、上市融资等服务。

同时,建议广州与香港相关金融机构对接,发展绿色债券。积极推动香港金融机构与绿色产业企业开展创新型绿色债券服务。围绕创新型绿色债券业务这一主题,举办各种形式的对接。

加强绿色金融人才的培养,与香港知名院校、金融机构合作,开展绿色金融人才的引进、培养、合作。

发展新型绿色产业金融服务园区,提升产业集群。利用好香港的优势,积极引入国外先进的绿色产业技术,并在国内孵化,形成集群。并为进入广州的企业提供完备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形成绿色金融优势。

建议在南沙“香港园”建立金融服务园区。引入香港和内地的金融机构,在园区设总部或分支机构;引入各类香港和国际的绿色产业服务机构,形成绿色产业服务的积聚。

香港委员梁高美懿的发言,也是关于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她的发言题目是《借力广东自贸试验区 打造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梁高美懿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东自贸试验区(未来可能是广东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广东和广州金融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

广州已出台《广州市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建议考虑在以下几方面进一步细化:

第一,争取先行试点基于贸易金融领域的资产转让市场建设。当前贸易金融业务呈现出纵深发展的格局,除贸易结算和贸易融资等基础性金融服务外,信用担保、避险保值、应收应付账款、货权单据的资产证券化等增值服务,正在快速发展。由于国内尚缺乏一个包括贸易信贷在内的大额信贷资产转让市场,目前金融机构对贸易金融资产,多采取持有到期策略,积累了大量存量资产,若广州能够争取中央政策支持,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区块先行先试贸易金融的资产转让市场,并在积累经验后允许向整个信贷资产转让市场扩展,将有助于盘活金融机构的存量资产,降低整个经济体系的风险烈度。

第二,以跨境贸易货物流和资金流为切入点,加快布局跨越海关关卡、或跨境的产业链金融或供应链金融。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跨境投资和运营布局,传统的贸易金融服务已无法满足市场需要,这使得金融机构,越来越转向向客户提供基于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跨境综合金融服务,以满足市场的新需求。

第三,充分利用现代金融科技,在自贸区内探索共享经济金融新模式。当前广州应积极鼓励和扶持区块链技术、P2P技术、物联网技术等金融科技在贸易金融中的应用,并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聚合式公共信息共享平台系统等基础保障服务,提高贸易金融的效率和质量,进而完善广州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提升广州金融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