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家券商2017年净赚748亿元,部分靠炒股投资逆袭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8-01-13 14:09

截至12日收盘,A股上市券商以及其他上市公司证券业务去年月度成绩单全部披露。数据显示,30家券商合计营业收入超过2600亿元,净利润约750亿元。其中,去年12月份环比大幅增长。有分析认为,炒股投资等自营业务成为部分证券公司的制胜法宝。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券商板块已经出现估值、业绩和政策三重底,有可能出现阶段性机会。不过,预计整体空间有限,预计在10%左右。

上市券商去年营收累计超2600亿元

随着国投资本、光大证券、东方证券、中原证券和中国银河公布了2017年12月份经营业绩,A股上市券商去年12月份业绩基本上放榜完毕。数据显示,虽然去年12月份A股成交量萎缩,但券商们依然赚得盆满钵满,净利润环比涨幅超过60%。其中,中信系以近9亿元的净利润稳居榜首。而去年全年上市券商累计营收超过2600亿元,利润也接近750亿元。

国投资本披露数据显示,安信证券去年12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0.49亿元,净利润3.32亿元。光大证券同期营业收入为7.98亿元,净利润3.12亿元。东方证券营业收入6.35亿元,净利润1.71亿元。

全部30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38.17亿元,同比环比增长了67.58%。实现净利润合计81.08亿元,同比增长60.31%。其中有9家上市券商净利实现翻番。华泰证券(19.760, 0.11, 0.56%)在去年年底的业绩表现尤其亮眼,抢得了12月营收冠军的宝座。

从去年全年来看,这30家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631.25亿元,净利润合计747.57亿元。

自营业务收益成部分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

虽然相比2016年,证券公司整体业绩并不靓丽,但相对A股市场表现,券商能取得超过2600亿元的营业收入并非易事。不少机构人士表示,炒股投资等自营业务可能是部分券商逆袭的法宝。

记者对比发现,不少券商,特别是大型券商热衷大盘蓝筹股,在2017年的结构性行情中收益不菲。2017年上半年,自营业务在券商几大业务板块中表现最好。中信证券(19.330, 0.05, 0.26%)去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86.94亿元,同比增加2.95%。但在主要业务板块中,经纪业务同比下降13.17%,资管业务下降7.6%,承销业务下降37.8%。只有证券自营投资业务同比大幅增长了27.33%。东吴证券(9.650, -0.03, -0.31%)分析师丁文韬指出,去年前三季度证券公司自营业务同比大幅增长28.43%,同蓝筹股大涨行情吻合,且部分龙头券商的自营业务收益取代经纪业务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三底”叠加

券商股存交易性机会

二级市场上,券商股表现虽然可圈可点,但相比金融股中的银行和保险,却逊色得多。有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证券行业出现估值、业绩和政策底,存在反弹的机会。不过,整体空间有限,预计在10%左右,其中,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招商以及广发等自营能力较强的个股人气较高。

广发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商田认为,目前证券板块对应最新一期净资产的静态PB1.72倍,临近波段行情1.66倍的估值底部,2018年动态PB约1.53倍,大型券商动态PB1.2-1.4倍。A股券商板块有估值修复需求。

国金证券分析师也认为,在经历了2017年佣金低增长阶段后,2018年佣金率有望逐步企稳,而目前新股发行已实现常态化,投行业务有望稳定增长,券商业务积极转型将带来业绩持续改善。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