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仁周:全球制造业现三大趋势 各国重新重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佛山报道
2018-01-13 11:52

1月13日在佛山举办的“2018中国制造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产业政策司巡视员辛仁周表示,目前全球制造业发展有三大趋势,包括各国制造业开始回暖,重视与新兴技术相结合,全球化趋势正不断加强。

一是世界各国制造业开始回暖,大国又重新开始重视制造业的发展,比如美国发布了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德国工业4.0、法国新工业计划等等。

二是制造业发展现注重制造业和新兴技术融合,具体表现在智能制造方面,各国都把智能制造作为高端制造业的重点和未来竞争的一大焦点,比如德国工业4.0提出要实现网络化、智能化趋势。

三是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具体来说,便是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要素自由流动性不断提高,特别在制造业领域,全球资源配置正不断加速。但在这过程中也遇到不少问题,如贸易保护主义也正在抬头,这也为中国的制造业和进出口贸易带来了很大影响,提出了挑战。

辛仁周指出,中国的制造业面临的挑战还包括劳动力成本上涨和环境保护问题。辛仁周表示,从2011年到2016年短短五年的时间,中国的劳动人口减少了将近两千万,这不是一个小数,与此相适应的带来劳动力成本上涨、其他要素的成本上涨,对中国特别是中低端的制造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此外,中国的发展对资源环境的约束趋于强化,中国制造业不能用原来的模式来换取增长了,这也是企业要迎接的另一突出问题。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