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详解2017年经济走势:产需总体稳定,就业持续向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北京报道
2018-01-13 16:06

钢铁、煤炭去产能的年度目标已经超额完成,钢铁是5千万吨,煤炭是1.5亿吨,去产能已经超额完成了。

“从1-11月份的数据看,中国宏观经济产需总体稳定,就业持续向好,结构不断优化,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月13日在第二十二届(201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华融证券主办。

宁吉喆介绍,首先,农业、工业、服务业稳中有进,这奠定了全国经济稳中有进的基础。2017年粮食又是一个丰收年,全国粮食产量达到了1.2万亿斤,是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工业方面,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是6.6%,比2016年同期加快了0.6%。服务业现在用生产指数来反映月度的进展,1-11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2%。

第二,就业形势持续向好,物价涨幅有所回落。1到11月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80万人,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11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处于多年来最低的水平。全年的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PPI全年同比上涨6.3%。“这与生产的平稳增长一起,表明中国经济预期处理合理区间。” 宁吉喆说。

第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成效,新动能加快成长。

去产能方面,钢铁、煤炭去产能的年度目标已经超额完成,钢铁是5千万吨,煤炭是1.5亿吨,去产能已经超额完成了。

去库存方面,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3.7%,比2016年11月末下降13.7%。“与2015年年末相比,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了1亿多平方米,所以在商品房方面去库存是明显的。” 宁吉喆说。

去杠杆方面,微观的杠杆率,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来衡量。11月末这个指标是55.8%,比上年同期下降0.5%。降成本方面,1到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是85.26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0.22元。补短板方面,1-11月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农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3.6%,23.3%和16.6%,都快于全部投资14.6、14.1和9.4个百分点。

第四,转型升级取得进展,供求结构继续优化,区域发展协调性改善。比如,工业生产向价值链的终端发展,1-11月,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装备制造业的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5%和11.4%,都是两位数的增长。

从区域看,东部的增势稳定。1-11月份,东部地区工业和投资增速分别快于全国0.1和0.9个百分点,中西部还是加快发展的。东北经济的增速比东中西慢一些,但是也是出现了企稳回暖,

第五,消费增长加快,投资增速趋稳,消费在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投资在优化供给体系中的关键性作用得到发挥。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一直保持10%以上的较快增长,现在消费已经成为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投资1-11月份增长7.2%,前几个月增幅都是下滑的,现在下滑的幅度已经在收窄。

第六,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市场预期继续向好,国际收支和金融形势稳定向好。如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是增长21.9%,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利润也是增长28%左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