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范文仲:“一带一路”建设中资机构不能唱独角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青岛报道
2018-01-14 16:05

有些分支机构连当地的报纸都看不懂,还要建长期的项目,搞中小企业融资,这些出风险是迟早的事。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不断推进。

1月14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主办的第二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在青岛举行。银监会国际部主任范文仲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的发展需要,更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需要。范文仲同时对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及防范风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带一路’的合作不仅仅是建一条公路、大桥,更重要的是分享中国过去40年的发展经验。”范文仲表示。例如基础设施先行;例如设立经济特区,先试点再拓宽,摸着石头过河;例如国家应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维护社会稳定等都是中国发展的经验,这些经验共享可以避免其他国家走弯路。

范文仲表示,通过投资,分配经济资源,未来能够产出更多的产品,来提升整个经济体系内社会福利水平,在更大的范围内提高国际资源的分配效率,这就是金融服务“一带一路”的根本性目标。“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不是搞慈善,不是坐在直升飞机上洒钱。衡量金融服务“一带一路”的成果不能光统计金融机构投出去了多少钱,提供了多少融资,还要看这些项目的实际社会效益和潜在风险。如何做好风险管理是大挑战。但一些基本原则如金融机构、银行业机构贷前可行性研究一定要扎实细腻,贷后更要注意持续管理。和国内的业务相比还有些不同点,“一带一路”的投资要更注重国别风险、合规风险、汇率风险。

“我们有些分支机构连当地的报纸都看不懂,还要建长期的项目,搞中小企业融资,这些出风险是迟早的事。”范文仲指出,金融机构一定要培养懂当地语言的国别管理人才。随着中资银行走出去加快,风险事件必然上升,其中机构要注意与当地政府、监管、企业、社会组织的关系,不能总在华人圈还有中资企业圈子里转。“我们的金融家也应该是外交家,这样才能预知风险,化解风险事件也有更多的资源和途径。”

范文仲还表示,在一些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拓展业务,金融服务不能是蜻蜓点水,不能赚钱就走,还要做长期扎根的打算,服务当地社会发展。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不能光追求GDP、光追求财税收入而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金融机构盈利一定比例应该拿出来做公益活动,反馈当地社会,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里,中资机构不能光唱独角戏,一定要搭平台,拉队伍,要带动其他国家的队伍一起唱。”范文仲表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应尽量尝试以国际银团贷款模式进行,吸引国际多边开发机构和外资银行一起参与。例如发行一些债券时,不能买来买去还是中资金融机构自己在那儿买,要发动国际金融力量一起参与,中资的机构要学会小资金来撬动大项目,这样有助于扩大我们的国际影响力,同时在一些风险时刻、危机时刻,也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分担风险。

范文仲还指出,“一带一路”中国别研究要专、要细。驻外使馆等可以定期发布一些系统性国别研究报告,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基础材料,大幅减少前期尽调成本,减少后期投资成本。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统计体系,进行宏观审慎管理。金融服务“一带一路”不光是推进经济发展,还要促进人文和社会交流,通过人文交流基金推动人才交流。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