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利用大湾区优势,香港应建成金融和科技双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佛山报道
2018-01-14 11:13

1月14日在佛山举办的“2018中国制造论坛”上,招商银行原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表示,金融和科技的融合已成大势,全球金融中心都正大力布局科技产业。金融和科技本质上互相影响和补充,粤港澳大湾区应紧跟趋势,将香港建成科技金融双中心,解决收入差距大、产业空心化等问题。

马蔚华指出,如今,科技和金融正在“热恋”之中,在宏观上,全球的金融中心都在努力建成金融和科技的双中心。伦敦正在打造伦敦东部的技术城;纽约也在努力的营造科技中心,拿出了400多亿来建小公寓吸引科技人才,这几年纽约和伦敦科技人员就业的增长超过30%,高于纽约全市的4倍,现在纽约已经成为仅次于硅谷的第二大科技中心;在亚洲,新加坡现在正在打造“智能2025”亚洲创新之都,香港也正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契机,打造香港成为科技和金融的中心。

微观上,不管是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企业,现正将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在内的高新技术运用于金融业务之中,正在解决过去我们比较头疼的精准需求、风险管控、成本降低等等难题。

金融和科技的“情”从何来?马蔚华认为,金融企业本身就是有科技属性的大数据公司,特别是银行,就是个质量很高的数据公司,因为历史上每一次科技的变革、通讯的变革都会带来银行的变革。金融业数据应用的体量大、种类多,访问的速度快,准确要求高,所以它是最适应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的行业。

马蔚华续指,从科技企业的角度来说,资金的缺乏是科技企业对金融企业“情有独钟”的一大原因。“科技企业特别需要资金,目前,500多家IPO企业中有299家是招行开户的企业,所以我们通过投贷结合给了中小企业很大的支持。”

另外,马蔚华表示,金融和科技的结合是产业发展内在趋势。科技创新和产业涉及到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等,在横向上几乎所有行业都关联,和金融结合起来,有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创新的发展。“我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应该发挥这个作用,让香港的青年在这里实现创业的梦想,香港的空间很少,又没有那么多产业依托,金融和科技结合可以使产业链延长,能够解决单一的金融中心存在的收入差距、产业空心化、青年就业、阶层流动等社会问题。”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