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珠海 创新之路(三):巨资研发 智能生产 占领生物医药高地

经视报告
2018-01-15 17:47

继续一起关注系列报道《珠海智能制造 创新之路》,第三篇。珠海有一家老字号医药企业,创建改革开放初期的1985年。整个医药行业竞争严峻,如何在国际生物医药市场的竞争中找到机遇?只能走创新发展之路。

丽珠医药是集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截止2017年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约158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65.22亿元,拥有化学药、中成药、诊断试剂等400多个品种,有18个专利产品,21个独家产品。

丽珠医药集团制药厂工程总监尹国伟表示:“做药的根本初衷就是,保证产品质量,所以我们新厂的投入,第一个是顺应整个科学技术的发展,第二个就是达到更高的,质量标准和技术要求,来满足我们的客户。”

2016年,整体搬迁至金湾区丽珠工业园,总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是按美国和欧盟标准建造的,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制药生产基地,其过硬的硬件设备,和全自动智能化运行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每年以销售收入的5%以上资金投入研发,2015年为3.7亿元,2016年度为4.75亿元,未来几年研发投入逐步,向10-15%国际水平看齐。

丽珠医药集团制药厂总工程师王锐表示:“通过这条生产线出来之后,它有一个自动识别,通过条形码来识别,这箱货物它是什么品名,是什么批号,然后这个码垛机,会自动的把不同的批号,不同的产品,自动的放到我们的这个地抬板上,然后地抬板再通过前面,一个自动的平台,用AGV小车,转到我们的高架仓库。”

通过智能工厂自身的设备柔性、生产能力柔性和扩展柔性,实现了智能工厂的柔性制造,解决了社会需求个性化、多样化的难题。同时,结合智能化立体仓库、固体制剂车间等硬件设施的建设,利用互联网实现了企业内外全业务,全流程的互联互通,实现了从销售订单分解、产品库存分析、生产计划制定,到原辅包采购入库、产品生产检验、成品入库销售的全自动信息化控制管理,开创了互联网与工业相融合的,新型现代化智能药品生产管理模式。

王锐表示:“人是一个生产的主体,但是我们大量的停留在人工操作的话,人的一些差错,有可能会导致,产品质量事故的发生,所以我们通过智能化制造,能够很有效的,来规避这种人为的差错,保证我们的产品质量。第二点就是,实现这种智能化操作以后,可以大量的节省,减少人工,所以说我们国家的,这个经济的发展,人工的工资水平越来越高,智能化实现以后,可以使我们成本,得到控制。”

随着中国制造低成本优势不再,提高产品精密度,从“制造”向“智造”转变,提高生产智能化水平,成了企业发展的关键。

(来源:经视报告)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