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马拉松产业规划:2020年将达规模1200亿 赛事1900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8-01-15 14:53

规划到2020年,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出现具有相当实力和影响力的十大品牌赛事运营公司和10家品牌马拉松运动产业技术服务装备商;全国马拉松赛事场次(800人以上规模)达到1900场,中国田径协会认证赛事达到350场,各类路跑赛事参赛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印发了《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通知共包括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四个部分。

《规划》指出,马拉松运动产业是指提供马拉松及相关运动(主要包括42.195公里的长距离跑步运动以及由马拉松运动派生出来的所有在室内外进行的长距离跑步、行走等)产品与服务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马拉松运动产业近年来呈现井喷式发展。2016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达328场,赛事覆盖了中国大陆地区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33个城市,参加比赛的总人次近280万。

《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指出,我国马拉松运动持续蓬勃发展,为带动全民健身和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规划到2020年,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出现具有相当实力和影响力的十大品牌赛事运营公司和10家品牌马拉松运动产业技术服务装备商;全国马拉松赛事场次(800人以上规模)达到1900场,中国田径协会认证赛事达到350场,各类路跑赛事参赛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

《规划》在总体要求中,提及发展目标,具体内容为:

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马拉松运动产业体系,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良性发展模式,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方式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的新机制,实现马拉松运动产业继承创新发展和统筹协调发展的新局面,有力带动其他体育运动产业的发展。2020年,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

市场主体不断壮大。涌现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和大批富有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形成一批赛事运营、马拉松俱乐部、运动APP、户外运动产品等产业链知名品牌。到2020年,出现具有相当实力和影响力的10大品牌赛事运营公司和10家品牌马拉松运动产业技术服务装备商。

产业消费人口进一步扩大。跑者人口不断增长,马拉松运动消费额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例明显提高。到2020年,全国马拉松赛事场次(800人以上规模)达到1900场,中国田径协会认证赛事达到350场,各类路跑赛事参赛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

马拉松赛事体系逐步完善。各级各类赛事内容丰富,层级清晰,升降有序,在赛事组织、选手服务、安全保障、环境保护、信息发布、赛事补给等方面形成较为完备的标准规范。

《规划》在主要任务提出:完善马拉松赛事运营与管理;培育多元化马拉松运动产业市场主体;积极引导马拉松运动消费;促进马拉松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弘扬马拉松精神打造马拉松文化。

此外,《规划》中还提及五大保障措施:创新运行机制、推进政策落实、加强行业监管、强化安全监督、扶持社会资本投资。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