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盘中市值突破万亿!离其他全球巨头还有多远?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 ,张楠
2018-01-15 09:33

2017年年初,茅台股价还只有327元,现在已经逼近800元,盘中市值终于跨过1万亿元这一里程碑。虽然随后茅台股价震荡下行,市值徘徊在9800亿元左右,最终以785.37元收盘。但并不影响其成为A股第一个市值破万亿的消费股。

对于贵州茅台而言,今天无疑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就在刚刚开盘,贵州茅台股价创下历史新高799.06元,离800元关口不足1元距离。与此同时,市值突破万亿大关。

1万亿市值究竟是个什么概念?

相当于贵州2016年GDP的85%

贵州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该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34亿元。这就意味着,不到2个涨停板,贵州茅台的市值将比肩贵州2016年的GDP。

目前,贵州2017年年度GDP数据还未出炉。不过与前三季度9500亿元的GDP总量相比,贵州茅台的市值已超出500亿元。

超过9个地区2017年前三季度GDP

放眼全国,贵州茅台的市值已接近云南、山西2017年前三季度的GDP,除了贵州外,还超过吉林、黑龙江、新疆、甘肃、海南、宁夏、青海、西藏等八地的GDP。

据各地统计局数据显示,这八个地区和贵州一样,2017年前三季度GDP均不到1万亿元。

               

为贵州上市公司贡献8成市值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目前,贵州一共有28家上市公司(包括香港上市的中国优质能源),合计市值为1.26万亿元。

不难算出,单单贵州茅台这一家上市公司就占据了80%的市值。

在中国上市公司中排名第11

凭这一市值,贵州茅台顺利进入万亿市值俱乐部,跻身中国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第11位,与第10名的中国银行市值仅差一个涨停板左右。

目前,在中国上市公司市值TOP20当中,贵州茅台也是除了美的集团外唯一的一只消费类个股,其他市值巨头集中在科技、金融、采掘、电信、汽车等行业。

贵州茅台≈3个五粮液≈5个洋河股份≈10个泸州老窖

就白酒行业来看,贵州茅台一家公司的市值已是其他A股白酒类上市公司市值的1.1倍。

与国内几大白酒巨头来比,贵州茅台目前1万亿的市值,大致为3个五粮液,或者5个洋河股份,或者10个泸州老窖的市值。

下一个目标:巴菲特的可口可乐?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还发现,目前,贵州茅台的市值在全球第66位,不仅超过IBM,且超越LV成为第一大奢侈品公司,而在全球饮料行业可排名第4。

自2017年4月力压帝亚吉欧(Diageo),成为全球的市值新“白酒王”后,贵州茅台在二级市场上“一路狂奔”,9个月内股价已翻倍,目前万亿市值甩出帝亚吉欧3500亿左右。

贵州茅台在饮料界的下一个目标将是百事可乐,或者说直接挑战“股神”巴菲特的可口可乐?

未来,不可预测。

但可以确定的是,面对着贵州茅台的不断新高,最近券商们又纷纷在调高目标价了,中金公司甚至给出925元的目标价。

(备注:除贵州茅台之外,其他上市公司的市值以上一交易日1月12日收盘价进行统计。)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