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雾“双子星”终止重组曲终人不散 神雾集团80万字告白书真心引战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8-01-15 21:05

距离6个月停牌期届满前一天,一直沉默无声的“神雾系”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神雾环保(300156.SZ)和神雾节能(000820.SZ)终于张开金口。

1月15日晚间,两家公司的重组预案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公告显示,重组为神雾节能通过换股吸收合并神雾环保,即神雾节能拟向神雾环保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换股吸收合并神雾环保,或在资产符合注入条件的情况下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注入神雾集团旗下电力板块、生活垃圾处理板块、石化板块、节能装备制造板块等相关优质资产。

神雾节能为本次合并的合并方暨存续方,神雾环保为本次合并的被合并方暨非存续方。

但是,两家上市公司表示,由于“该重大资产重组涉及上市公司吸收合并、集团资产注入,为重大无先例事项的筹划”,同时“又与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层面实施的重大资产重组交织进行,牵涉的利益相关方众多,决策流程较多且较为复杂,尚未能在规定时限内就重组可能涉及的合并交易关键条件达成一致”,因此,决定在当前阶段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公告还透露了交易双方洽谈的一些细节。如停牌期间,交易双方对包括但不限于本次交易的换股比例、收购请求权及现金选择权提供方的明确、股东利益保护机制、控股股东其他资产注入等情况进行了协商。

尽管神雾“双子星”决定终止重组,但控股股东神雾集团仍将继续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而且将引入“大型企业及金融机构”,以期尽早签署合作协议,只是并未透露与哪个机构合作。

公告称,停牌期间,神雾集团与相关具有高度产业协同性的多家大型企业及金融机构进行了接触,这些企业和金融机构分别派出了多位专家组成的尽调小组,形成了以具有产业协同性的相关资产及部分现金入股神雾集团并成为重要股东的初步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神雾集团与上述大型企业及金融机构的接触期间,神雾集团组织编撰了80万字的重组谈判材料,从技术、经营、财务、投资、人力资源等多角度向各战略投资者阐述了神雾集团的价值以及重组路径等,目前各方仍在积极推进商务谈判和完成相关审批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15日晚间,神雾集团官网还发布了一则《神雾集团关于资本市场整体战略的声明》,其重申集团整体资本市场的战略目标,声明称:

1、神雾集团将集中所有力量支持旗下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不再谋求其他上市公司平台;

2、神雾集团继续努力推进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以期尽早签署相关投资合作协议;

3、神雾集团为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在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的战略目标实现前,拟在符合证券市场法律法规、监管规则的前提下,通过合法合规的决策程序,将其所持有的神雾电力、华福工程、神源环保的股权分别委托给神雾环保、神雾节能管理,包括但不限于资产收益、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权利,并将资产收益作为托管费用,以现金形式支付给上市公司;

4、神雾集团承诺:力争在未来的三年内,将严格遵照证券市场法律法规、监管规则的规定,在条件具备、时机成熟时,根据产业协同性及技术相关度,通过各种可行方式,将自身拥有的非上市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持续稳健实现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的战略目标。

目前,神雾集团拥有11家控股子公司。除两家A股上市公司——神雾环保(300156)和神雾节能(000820)外,神雾集团还拥有神雾电力、华福工程、神源环保等其他非上市优质资产。

延伸阅读:《聚焦"环保双子":神雾系停牌175天的机构魅影》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80106/9a8d866aede00d8071ce25a79d4c1855.html

《环保双子”迷雾重重》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80106/5256c8fe1a6f4828b468d3712b5663ad.html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