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组织架构调整:林杰掌舵领克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上海报道
2018-01-16 07:00

“我现在百分之七八十的精力会放在领克。”1月14日是周日,吉利集团副总裁林杰仍然坐车赶去参加领克的日常例会。

今年以来,随着吉利组织架构的调整,林杰又多了新的抬头,吉利控股销售公司总经理和领克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虽然他同时还兼任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但随着吉利品牌常务副总经理宋军的上任,林杰的工作重心开始向领克倾斜。

“以前我只参加领克的月例会,不过现在开始周例会和日常例行会议都会参加。”林杰说。

作为一个新品牌,虽然取得“开门红”开局不错,领克01首月销量达到了6012辆。但同时,领克仍处于“婴儿期”。

领克背后,是全新的管理层、全新的员工、全新的经销商体系和全新的产品,如何将来自不同企业,不同理念的团队,在执行的过程中,“劲往一处使”,仍需要一个“营销灵魂人物”来执掌。

寻找掌舵人

领克销售公司总经理一直空缺,已经找了很久。在吉利原销售体系的组织架构中,吉利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兼领克销售公司总经理,而领克销售公司的核心管理团队,由常务副总经理易寒、副总经理吴进和销售总监杨泽组成。其中易寒主要负责市场条线,吴进主要负责销售、售后和网发。

但是,领克销售公司的总经理很难找到合适的。领克走的是中高端而又特立独行的路线。领克汽车合资公司是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沃尔沃汽车集团三方合资成立,其中,吉利汽车拥有领克汽车50%的股份,吉利控股拥有20%股份,而沃尔沃汽车则拥有30%的股份。由于吉利又全资拥有沃尔沃汽车,所以,领克仍是吉利集团的“亲生孩子”。

不仅如此,领克也是吉利集团消化吸收沃尔沃技术,打造自主高端品牌的全新尝试,而领克的成败直接决定吉利集团打造自主高端品牌路径是否行得通。加上近年来自主品牌整体向上与合资品牌直接竞争,领克不仅能完成吉利集团品牌向上的使命,同时,依托于领克,也是吉利集团实现“走遍全世界”梦想的起点。

所以,谁来执掌领克的营销尤其重要。据接近吉利的人士透露:“吉利想要找的领克销售公司总经理,不能完全来自汽车行业,又不能找一个不懂汽车的人。同时,还要能充分领会领克的精髓,理解集团打造领克品牌的战略意图。”

吉利最新的组织架构中,任命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宋军为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作为分管销售的副总裁,林杰同时担任吉利控股销售公司,吉利销售公司和领克销售公司总经理。

“未来吉利品牌更多业务性的事务,将由宋军直接负责。”林杰坦言,而其更多的精力将放到领克,参与吉利品牌较重大的决策。

宋军在吉利任职时间已有十年以上。此前担任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A级营销平台总监,2016年7月升任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在本次履新之后,宋军将肩负更多责任,为吉利全速冲击“20200战略”贡献更多力量。

作为吉利控股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主要聚焦两个品牌在销售领域的重大战略、人事以及重要的决策。

刚入不惑之年的林杰,加入吉利集团已经20多年,从最基层的销售岗位开始,伴随吉利品牌一路成长,对各个业务岗位都非常熟悉。熟悉林杰的人也知道,他鼓励创新,给团队天马行空的想象和发挥空间,但同时,他也非常铁腕,坚持正确的战略并要求团队有快速的反应和执行力。

林杰面临的挑战

从2014年至今,吉利汽车已完成从42万到百万销量的翻番跨越,在林杰推动下,吉利汽车连续四年销售大幅增长,2016年,立下突破100万辆“军令状”后, 2017年,吉利品牌实现破百万辆。根据吉利汽车发布的销量公告,2017年全年,吉利汽车集团累计销量达124.71万辆,同比增长63%,其中吉利品牌汽车销量为124.11万辆,领克品牌汽车销量为6012辆,超额完成了其此前定下的2017年全年110万辆的销售目标。

受益于销量的良好表现,及其该年度包括并购在内的多项战略的实施,吉利汽车市值在2017年也创下新高。

吉利2020年要达成200万辆的销量目标,但是,吉利无论从体系上还是组织架构上,都已布局完成,所以林杰可以放心放手。

“领克作为吉利的高端品牌,现在处于非常时期,处于初创期的领克是品牌打造的关键期。”林杰表示,此时受命于领克,将再次面临新的挑战。

领克尽管在销量上实现了开门红,但是,问题也显而易见。领克开卖以后,在终端市场的抱怨也不少。经销商加价销售、强制搭售金融产品等行为时有发生。

“不能说他们做得不对,其实这些在豪华车和合资车领域是非常普遍的,甚至有些为了制造‘稀缺性’故意加价销售。”有业内人士分析称。

不过,对于一个新品牌,林杰显然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做高端品牌,并不是要高高端起来,而是要深深蹲下去。”林杰说,加价行为从心理层面上说,会让消费者难以接受,甚至影响到口碑,而对于一个新品牌,口碑非常重要。所以,除了对经销商进行了处罚,林杰也要求领克的团队走访经销商,并进行当面沟通,在理念上达成一致。

“新的团队来自不同的企业,各自都有自己固有的理念,如何使得大家达成共识,有共同的价值观,心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对领克品牌有着重要的意义。”林杰说。

领克的底子和基因都较好,为吉利集团带来了一线城市的销量突破。据林杰透露,领克在一线城市的单店销量,突破了500辆,这也意味着,领克带来的是增量部分。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