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公司本周上会: 江苏金租40亿融资待审 华夏航空冲刺行业”第一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2018-01-16 07:00

21世纪资本研究院 研究员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8年已进入第三周,A股将有13家首发企业上会受审,数量较此前两周的6家、8家呈现出明显的“提速”迹象。

13家拟IPO企业中,最受关注的是分别有望成为“金融租赁第一股”与“支线航空第一股”的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金租”)、华夏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夏航空”)。

尽管两家公司在业绩上呈现出连年增长的趋势,但从今年IPO审核趋势来看,能否如愿闯关成功仍难定论。

40亿额度项目上会

本周拟将上会受审的13家IPO企业中,江苏金租与华夏航空因其上市对各自行业将产生的重要影响,而被市场广泛关注。

根据江苏金租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于1985年成立运营,初名“江苏省租赁有限公司”,为全国最早的专业性金融租赁公司之一。公司控股股东为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实控人为江苏省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江苏金租资产规模473.79亿元,在目前总资产超过100亿元的37家金融租赁公司中排第13位。

本次IPO,江苏金租拟在上交所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7.82亿股,募资约40亿元,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而这一额度也是自2017年下半年IPO常态化以来上会受审的最大融资额度。

2017年至今,IPO募资最大的项目为在2017年1月23日挂牌上市的银河证券,其斯时募资额度为40.86亿。

若IPO成功,江苏金租将成为“金融租赁行业第一股”。

与江苏金租类似,若成功过会,作为“目前唯一一家长期专注于支线航空运输的独立航空公司”,华夏航空也将成为支线航企“第一股”。

此次IPO,华夏航空计划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拟募集资金用于购买6架CRJ900型飞机以及3台发动机,及投入“华夏航空培训中心(学校)项目(一期)工程”中,两个项目共计需要募资16.77亿元。

此外,除上述提及的江苏金租与华夏航空外,还包括13家企业中还有一家业绩出现下滑的湖南盐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湖南盐业”)。

湖南盐业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2.72亿元、22.59亿元、21.76亿元及 10.19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1亿元、1.75亿元、1.20亿元及8055.22万元,营收和净利润皆呈小幅下降趋势。

过会率几何待解

如上文提及,本周拟上会受审的首发企业数量较上周明显增加,但过会率是延续偏低的趋势还是稍有回升,仍难判断。

在此次IPO审核中,江苏金租仍有资本充足率逐年下降、经营性现金流为负以及多起诉讼未解决等问题或将成为“拦路虎”。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至2017年三季度,江苏金租的资本充足率从15.21%降至11.6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从14.14%降至10.66%,两项指标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上海一大型券商金融业分析师表示,逐年下降的资本充足率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江苏金租对此次IPO成功的迫切程度。

业绩方面,虽然江苏金租于2014年至2016年中,净利润从6.06亿元增至8.24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也有8.67亿元,但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却出现了2014年和2016年为负的情况,分别是-13.93亿元和-13.8亿元。

同时,21世纪资本研究院了解到,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江苏金租仍有4笔作为被告且尚未审理完毕的诉讼案件,并且根据去年4月江苏银监局向其下发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公司曾因违规为地方政府提供融资,被处以30万元罚款,从而成为2017年第一家因违法违规提供融资而被银监会处罚的金融租赁公司。

与江苏金租相比,华夏航空需要关注的是其股东变更过程。

据证监会下发给华夏航空的反馈意见中,第一项即要求公司从成立至今的多次增资、股权转让行为作出详细的解释与说明。据悉,在胡晓军入主华夏航空的过程中,后者估值曾经历过短暂快速攀升的过程。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9月,华夏航空第二次股权转让的价格尚为7元/股,到2016年6月第四次股权转让时,转让价格已升至33.75元/股。正因此,证监会要求华夏航空说明此次定价的出现差异的原因,以及各方同意此次估值的依据。

截至发稿,记者拨打江苏金租和华夏航空有关人士电话,皆处于无人接听状态。(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