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不容辞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北京报道
2018-01-16 07:00

“亚投行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一带一路’符合我们的投资宗旨和方向,所以我们义不容辞地支持。”

在向世界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同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了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的倡议。尽管作为一个多边机构,亚投行并非专为“一带一路”建设所设,但对“一带一路”高度重视。

在2017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亚投行、世界银行等六家多边开发银行与中方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相关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亚投行与其他多边机构积极合作,为“一带一路”诸多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

“亚投行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一带一路’符合我们的投资宗旨和方向,所以我们义不容辞地支持。”在接受21世纪独家专访时,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提供金融支持

“亚投行的金融支持对‘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发展中国家,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不足,而亚投行聚焦基础设施投资,为“一带一路”项目的落地提供了资金支持。

国研中心“‘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研究”课题组预测,2016-2020年,“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需10.6万亿美元,每年的投资额为2.1万亿美元。“这些国家自身即使加上经济援助也不能满足这样的需求,正因如此才陷入‘经济落后——无力投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落后——经济无效率——经济落后’的不良循环。一些国家虽然存在资金剩余,但因缺乏畅通的投资渠道、有效的安全保障机制等原因,无法流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短缺国家。”该研究称。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亚投行作为一个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旨在解决资金与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不匹配的问题。“一带一路”项目往往回收周期较长、资金需求规模大,亚投行可通过高标准运作、更好地与借款国进行对话,推动将成员资金、私人资本投入基础设施领域。

“我们欢迎北美、欧洲和其他地区的金融机构和投资者一起合作,共享亚洲地区发展的丰厚的收获。”金立群此前公开表示。

两年来,亚投行为“一带一路”的项目建设提供了可观的资金,截至目前,亚投行已放贷42亿美元,支持了24个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撬动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超过200亿美元。

由于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也是亚投行成员国,亚投行支持的不少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可被纳入“一带一路”框架下,比如4亿美元支持的巴基斯坦M4高速公路和塔贝拉五期水电扩建项目。M4高速公路绍尔果德至哈内瓦尔段是亚投行支持的首批项目,2016年8月项目正式开工,推动中巴经济走廊最重要的南北交通工程形成规模。塔贝拉五期水电扩建项目,将支持巴基斯坦水电的进一步发展,有助于替代污染严重的小型汽油和柴油发电机,缓解停电事故。

孟加拉国两个项目获得亚投行共2.25亿美元贷款:一个是亚投行独立融资的配电系统升级扩容项目,旨在改善孟加拉国电力供应质量和可靠性,减少配电损失,这个项目将惠及1250万农村人口,对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另一个是与亚行联合融资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和效率提升项目,将帮助孟加拉国解决天然气供应和输送瓶颈问题。

阿曼是首个获得亚投行贷款的阿拉伯半岛国家,获得贷款总额4.53亿美元。阿曼共三个项目获批,包括杜康港口商业码头与作业区发展项目、铁路系统发展项目和光纤宽带网络项目,均为亚投行独立融资。其中,光纤宽带网络项目尤为引人注目,新建宽带基础设施不仅能为阿曼居民和企业提供便利,也将增加阿制造业和物流业市场吸引力。这个项目更重要的意义是,发展通信基础设施可帮助阿曼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使经济走向更加良性的循环。

亚投行在菲律宾的首个项目——马尼拉防洪项目将于本月启动,计划于2024年完工。马尼拉防洪项目总投资5亿美元,由亚投行与世行联合融资,分别提供2.076亿美元。该项目将更新马尼拉市严重老化失修的排水系统,使几百万居民免遭洪涝之害。

“我们对‘一带一路’国家、‘一带一路’项目的支持有很多方面,不仅仅是公路、铁路、港口,电也是‘互联互通’,包括印尼的棚户区改造,在经济上都是相互依存的。”金立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在坚持国际标准的同时,亚投行也在探索一条不同于现存多边机构的新路径,以更好地满足发展中国家对建设资金的需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亚投行大大缩短了投融资项目的审批时间,就目前已批准的24个项目而言,平均每个项目的审批时间为3.5个月。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随着区域一体化程度越来越高,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低、缺乏互联互通问题成为制约发展的一大瓶颈。姜跃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近年来,中国积极为持续低迷的世界经济提供中国方案,最核心的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经济发展,互利共赢,打造命运共同体,这实际上也是对当前国际上出现的逆全球化潮流的回应。

“‘一带一路’和亚投行都强调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绿色发展、相互促进等理念,这与中国方案是一脉相承的。”他说。

2013年,中国领导人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开创亚洲新未来,亚洲必须迈向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提出,亚投行要“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和先导,更深层的意义是各个国家如何探讨合作共赢。在这一点上,亚投行与‘一带一路’是相通的。”金立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如今,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亚投行作为经济金融领域的桥梁纽带,也加强了各国之间的政治与经贸联系。这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正在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一带一路’在地域上的概念有所扩展,原来主要是打通欧亚的互联互通,海上丝绸之路也是朝西走的,现在不仅仅是这个概念了。‘一带一路’更多的是一个全方位的合作,外延进一步扩大,说明‘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金立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立足亚洲、放眼全球”是这个创办于21世纪的新型多边机构的理想。伴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深入,亚投行的合作版图也不断扩大。经过4次扩围,亚投行成员已增至84个,遍布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拉美各大洲。

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很多拉美国家表达了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愿望。金立群透露,泛美开发银行行长路易斯明确表示,希望与亚投行合作,欢迎亚投行借助泛美开发银行在拉美的平台开展业务。

“亚投行的项目投资,域内域外要兼顾。现在我们是以亚洲为重点,但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亚洲不能独善其身,亚洲的持续发展依赖于跟其他地区的经贸往来。如果今后我们在南美建码头、港口、铁路、公路,将有利于降低南美和亚洲的合作成本,使通商更便利。” 金立群对记者说。(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