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程租赁盛雪莲: 非遗传承需 政府、产业资本和 传承人形成良好互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1-16 07:00

12月2日上午,由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联合中程租赁有限公司主办的 2017“锦绣”非遗清远走访系列活动——“非遗文化、产业资本” 沙龙活动上,中程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盛雪莲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是传承人的个人奋斗或者是家族传承,以及师徒传承;非遗文化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做大做强,她认为,必须要政府、产业资本和传承人,甚至和媒体之间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形成良好的合作机制。

商业介入会不会让非遗产品和产业变得更强?盛雪莲认为,肯定是正相关的关系。如果有产业资本的扶持和辅助,针对某一个单品项目来说,肯定会有一定的帮助。

盛雪莲表示,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大家都在为中华民族传统产业振兴做出自己的努力,中程租赁也愿意参与到传统文化产业的振兴中来。中程租赁愿意去尝试介入,愿意去投资非遗产业。

作为中国人愿意去保留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中程租赁愿意拿出实际行动帮扶一些学校、一些相关的产业、行业。她希望媒体去发现更好的非遗素材,多做一些非常好的非遗宣传片和纪录片,让大家多感受一些涤荡心灵的东西,让年轻人和企业家有干劲和愿望去做与非遗相关的事情。

她说,这次与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举办2017“锦绣”非遗清远走访非常成功,走访的过程中她很感动,看到一些老人家,70多岁、80多岁,甚至90多岁,还在默默在做着自己的努力。他表示中程租赁在今后还会继续参与这样的走访。通过这次走访,在非遗文化传承和产业介入方面,中程租赁有进一步清晰的目标,并且会分步去实施。

首先,基础层面,去了解相关非遗文化。

其次,中等层面,会去挑某一个点,比如说某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以资本介入来助力某一非遗产业的发展,帮助它在市场上和社会上有更好的口碑和市场的认知度。

再次,更高的层面,也是未来更想去做的层面。希望政府以文化为先,文化为头,用文化来带动某一个细分的非遗项目乃至一个地区的非遗产业。比如说大的旅游、大的宣传片、大的传承宣传,有了这些文化支撑,该地区所有的落脚点小的细分非遗产业,她相信很多企业更愿意参与。

(“锦绣”非遗走访清远新清区小学捐赠,开心回家的孩子)

 最后,盛雪莲表示,虽然中程租赁总部不在清远,但是有分支机构在清远,未来愿意为清远的非遗做一些事情,以及为国家相关的产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也呼吁,如果有志于参与非遗相关产业的企业,欢迎和她们一起来参与。(编辑 刘川)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