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本如何介入非遗文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1-16 07:00

2017年12月2日上午,由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联合中程租赁有限公司主办的2017“锦绣”非遗清远走访系列活动——“非遗文化、产业资本”沙龙在清远市清新区太和古洞有居民宿举行。

清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郑伟其表示,由于生产生活方式的变迁,部分以手工艺为生计的传统手工艺,正面临着传统产品需求萎缩、收入不足等困境,致使年轻人不愿传承手工艺。他希望,借助产业资本的力量,努力实现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并以此来提升年轻一代对非遗的认知以及参与度,不断增强非遗传承的活力和后劲。

中程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盛雪莲认为产业资本介入非遗文化,是正相关的关系。如果有产业资本的扶持和辅助,针对某一个非遗单品来说,肯定会有一定的帮助,中程租赁也愿意参与到传统文化产业的振兴中来。

广州民俗研究所所长饶原生认为,产业资本介入非遗文化,要把握好度,企业家有一个良心在衡量,政府在监管上做好自己的责任,如果大家都做好自己的角色,就是帮助了非遗的传承。

桃花湖文旅创始人CEO刘荣认为,非遗的价值再大,名头再大,如果传承人,或者是产业方面,不能够坚持品质,不能够呵护自己的初心的话,在市场化的侵蚀下,可能就会走歪。

世界旅游论坛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国认为,保护和传承的目的还是为了发展。不仅要保护,还要创新,在老的文化遗产上,去产生新的价值,产生新的创意。

(“锦绣”非遗走访沙龙对话)

清远壮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覃春晖也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需要建构一个导向,如果没有经济效益的话,根本是没有办法去传承。同时作为非遗相关的企业,他希望有资本介入,借助资本的力量,把民族的养生文化传承发展得更快、传播得更远。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英石假山盆景传承人何伦镇很期望产业资本介入,他说,如果有社会资本介入或者是政府支持,企业肯定能做得更大、做得更全面。(编辑 刘川)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