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鱼乐盛典”落幕 斗鱼欲10亿打造“主播星计划”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燕雨 北京、上海报道
2018-01-16 07:00

阿冷、yyfyyf、冯提莫、陈一发儿……这些都是2017年最炙手可热的名字。他们虽不是明星,但粉丝数量、吸金能力却丝毫不逊色于一线艺人。作为直播界站在金字塔尖的头部主播,他们也是斗鱼直播最重要的资源和砝码之一。

新年伊始,当其他直播平台发力直播答题之时,斗鱼并没有跟风,而是宣布将于2018年投入10亿培养优秀主播,打造“主播星计划”。

1月13日,斗鱼将一批头部主播聚集到上海,举办斗鱼“鱼乐盛典”,为其2017年度的表现颁奖。

继冯提莫登上《快乐大本营》之后,斗鱼CCO程超对记者透露,斗鱼旗下的主播将会陆续登上热门节目,目前已经和湖南卫视、东方卫视等展开合作。

“2017年直播的热度比2016年稍微下降,没有之前的新鲜感,行业开始平稳发展的时期,只有好的内容,优秀的主播才可以继续持续下去。”颁奖开始前,2017年鱼乐盛典冠军、斗鱼主播阿冷这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这是斗鱼2018年的重点发力方向,即主播明星化。此前,斗鱼一直深耕游戏直播,目前已成为国内游戏直播行业的代表。在继续发力游戏板块同时,泛娱乐也是其重要方向。

头部主播是最重要的资源,如何增加主播的粘性?“(斗鱼提供的)上升空间,对主播而言,粉丝规模和影响力是无限的财富。”程超表示。

“塔尖”上的主播

阿冷于去年离开陌陌直播,高调入驻斗鱼。在她看来,相比其他平台,斗鱼的观众更包容。“他们更加好奇,整个观众年龄层可能更年轻一些。对于多样的内容都有需求,而不仅仅是秀场平台的才艺展示。”

与直播中略显沉默不同,采访中,阿冷很快打开了话匣。“以前直播都是安静地唱歌,来了斗鱼,做了其他的尝试(游戏、跳舞等),以后在内容上会更加丰富,尝试户外,或者跟其他主播互动。”

同样是唱歌走红,冯提莫在斗鱼已经3年。接受采访时,她的妆发还没有完成,身材娇小的她显得有些拘谨。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做主播是自己目前的职业规划。“如果以后有好的作品,我是主播的身份,也可以是歌手的身份。重点还是在直播上。”

“边走边唱”走红网络,目前已经推出个人单曲、登上综艺的冯提莫,摘得2017年季军。在斗鱼重点培养的主播中,她是最具代表性的明星主播之一。

“如阿冷、陈一发儿、冯提莫这样的主播,我们会结合音乐平台联合发行作品,为他们量身制作,接下来也会在影视、综艺方面有所结合。”程超表示。

目前,斗鱼直播已和酷狗音乐达成合作,意在培养有歌唱天赋的主播推出个人作品,培养其专业度和影响力。

依靠DOTA2直播走红的yyfyyf则享受了游戏直播的流量红利。

在他看来,游戏直播成就了主播,也对游戏有所反哺。“如果说没直播的话,Dota2这款游戏可能会凉得比较快,但是因为有直播这个东西的存在,就会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款游戏。”最终,YYF成为鱼乐盛典的亚军,这也说明了游戏粉丝的消费能力和粘性。

10 亿“造星”

据悉,“主播星计划”将投入10亿,由发掘、培养扶持和宣传包装三部分组成。斗鱼将对有潜力的主播进行系统的搜索,形成主播人才库并给予经济上的支持;对有潜力的主播给予系统的职业技能培养和职业道德教育,给予站内资源倾斜和帮扶,并简化签约程序。

“在宣传包装方面,我们将对各类主播提供不同层级和适合的渠道,增强站外露出机会,尤其是在社会化媒体渠道的露出。”程超说。

这些培养计划,是吸引主播留在斗鱼的最主要因素之一,也让斗鱼拥有了行业里最优质的几位主播,几乎成为主播培养的“黄埔军校”。

与强势的主播培养计划相配合的是,斗鱼正在将主播和内容从线上带到线下,挖掘新的商业价值。

以斗鱼鱼乐盛典为例,其比赛历时4个月,从2017年10月下旬的分区冠军赛,到2017年11月下旬的全站争霸赛,最后到12月的年度总决赛。主播需施展才能拉票,最终以粉丝投票、主播表现确定排名。

从去年年中的斗鱼嘉年华,到鱼乐盛典颁奖典礼,均是斗鱼打通线上线下的尝试,也是其实施“直播+”“游戏+”战略的具体步骤。

一方面,线下活动能让广大粉丝近距离与主播们接触,增强用户的互动体验。另一方面,线下活动的开展也能提升主播知名度,增强用户黏性,巩固用户对于平台的忠实度,形成闭环。

据了解,2018年斗鱼嘉年华的方案已初步拟定,规模将比2017年扩大三倍以上。(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