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全合宜开售掀狂潮!全天卖出300亿,监管层紧急电话问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奉仙 广州报道
2018-01-16 15:40

又一只爆款基金出现了。

1月16日,兴全合宜基金销售迅速破百亿的消息在业内疯狂扩散。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由于销售过于火爆,兴全合宜甚至引来了监管层的关注。有渠道人士透露,16日上午监管相关部门通过电话向兴全基金传达了相关讯息,主要在于引导投资者理性购买,不宜过度狂热。

兴全合宜原定的认购期为7个工作日,如今的火爆场面将极有可能在今日即结束募集。据兴全基金内部人士表示,兴全合宜的热销是“超预期的”,但暂时没有配售的计划。

毫无疑问,兴全合宜将在权益基金IPO历史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兴全合宜全天销售300亿

1月16日上午,兴全合宜混合A对外发售,然后仅上午10点即有消息从渠道传出:

 兴全合宜目前募集规模已经超过100亿,大家要提醒客户适当参与,规模过大,会对业绩有一定影响。

随后不久,100亿的数据再度刷新,至中午12时30分,有渠道人士在微信朋友圈表示,兴全合宜基金已经卖出了260亿!

而在今日15时之后,更是有消息称,兴全合宜全天销售突破了300亿元!!!

在兴全合宜发售的前一天,A股市场才刚刚经历了强烈的震荡,创业板指数暴跌近3%,下跌的股票数量达到2785只。显然,这样的低迷氛围并没有影响兴全合宜的发售。相反,兴全合宜热销的狂热之势,较去年大热的东方红系列产品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去年11月9日,东方红睿玺曾创下单日募集178亿的成绩,而今兴全合宜的势头较之更为猛烈。那么,这次的兴全合宜是什么来头,能有如此高涨的资金吸引力?

从兴全合宜的推介材料来看, 这只基金确实有不少颇为引得投资者注视的“卖点”:

第一,由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实力担纲

谢治宇,从业十年,基金经理从业5年,五星级基金经理,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2016年与2015年其所管理的两只基金均双双蝉联行业“奥斯卡”称号的金牛基金奖。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谢治宇是全市场已披露年龄数据的44位80后基金经理中唯一的投资总监。其管理的兴全轻资产与兴全合润过去五年的业绩分别是522只同类基金中的第一、第二名,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其管理的兴全合润分级混合 期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271.75%;兴全轻资产混合期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5.67%。

第二,灵活配置,掘金沪港深三地

据统计,该基金是兴全旗下首只可投资于港股标的的基金产品。将采取A+H配置模式,多渠道投资。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10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股票资产的0-50%。

不少机构预测,今年港股市场仍将有不错的投资机会,聚焦A+H股的模式,也使得兴全合宜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上升。

第三,兴全近两年半以来的第一只权益类新基金

兴全在业内一直有着重质不重量的口碑,这是兴全基金旗下2015年7月以来第一次发行权益类新基金产品,自然引得关注。据银河证券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末,兴全基金过去五年的股票投资能力位居全行业第一。不仅如此,兴全基金在过去十年的时间里八获金牛基金公司称号。

显然,明星基金经理加持,加上兴全基金在权益投资方面的口碑,是促成兴全合宜大卖的最主要原因。

火爆程度引监管问询

不过,兴全合宜的火爆销售,很快引来了监管层的关注。

有渠道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兴全合宜短短开售后迅速募资超百亿,监管随即电话兴全基金,并指示兴全基金引导投资者合理申购。

很快,各个渠道也向外传递消息称,由于过大基金规模会影响基金经理的操作和业绩,因此即刻暂停下单。而即便如此,在整个上午,兴全合宜也销售除了260亿的“可怕”成绩,至下午更是传出销售300亿的消息。

据悉,此次担任兴全合宜销售主力的仍然是招商银行,有公募电商人士指出,“基本都是招行卖出的。”在2017年的多款爆款中,招商银行都充当了销售主力担当的角色,此次对于兴全合宜的销售,渠道此前也已经向客户做了一定预热。

据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对基金销售火爆的关注,主要还是在于对风险的把控。尤其去年四季度以来,权益基金爆款接二连三地出现,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而今在2018年A股开年“11连阳”的刺激之下,今年也已经有几只基金取得了极其可观的募集成绩,这也使得部分人士担心盲目追风之下可能会产生负面的效果。

事实上,兴全合宜短短1日即销售300亿的成绩,在公募基金历史上几乎是罕见的,最相似的一幕无疑要追溯至2007年首批四只QDII基金热销的场景。

彼时四只QDII同样基本全部一日售罄,比例配售后规模仍高达300亿,但这也成为老基民最痛苦的回忆。这四只基金在经历了整整10年以后,只有华夏全球精选勉强超过了净值,另外三只都还在净值之下。这段尴尬的历史,也一直是公募行业自省的重要案例。

有公募人士认为,热门基金遭哄抢的背后除了基金经理本身过往业绩优秀、基金公司口碑较佳、渠道营销给力之外,羊群效应也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而这背后往往会带有一定的盲目性。事实上,在长期之内业绩靠前的基金还有很多选择,没有必要过于狂热地去追逐热门基金。

权益基金爆款潮或延续

不过,品牌效应形成之后,爆款基金的出现或成为常态。

在2017年这个基金整体丰收的大年中,“炒股不如买基金”的观点深入人心,这一情况在2018年也极有可能进一步发散。

记者近期与多家机构交流过程中获悉,不少基金公司对2018年市场的整体预期偏谨慎,而能否把握结构性行情将是今年获得超额收益的最关键之处。对于普通散户来说,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操作难度无疑是极高的,而散户越来越倾向于选择机构或是一个更大众化的选择。

在这样的背景下,过往历史业绩优秀的基金公司品牌效应强大的基金公司,在基金销售方面将愈发凸显优势,而爆款也更有可能在这些公司旗下诞生。

对于近期包括兴全合宜等在内基金的热销情况,有业内人士评论称,“市场永远不缺钱,缺的是能持续赚钱的人,大量资金追逐少数优秀的管理人。要是以前看到这种情况我们会说市场要见顶了,而现在却不能这样说,游戏规则变了,散户逐渐退出市场是市场进入成熟的必然。”

事实上,本月还有包括中欧红利优享、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混合等多只基金开售,这些基金的销售情况或同样值得期待。

颇值得一提的是,有业内人士认为,是目前全球蓝筹牛市的背景下,愈来愈多这种规模很大的蓝筹基金出现,将有可能继续强化市场的蓝筹趋势。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