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混沌到清晰:一文读懂金融监管

综合东方证券、华尔街见闻
2018-01-16 16:30

东方证券认为,本轮金融强监管并非杂乱无章,而是有迹可循。其核心目标是引导资金进入需要支持的产业,配合供给侧改革和制造业升级。同时,本轮监管和美国在金融危机后的监管有诸多相似之处。

2017年以来,强监管就成为金融业的重要主题之一。

如何理解各项金融监管政策?金融监管政策是无序的吗?

东方证券分析师潘捷团队认为,金融监管的思路和脉络是清晰的。

潘捷团队认为,金融监管的核心目的是引导资金进入需要支持的产业和企业,配合实体经济供给侧改革和制造业升级。

其一,限制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空转。如加强对银行同业业务约束,防止银行监管套利。

其二,防止资金流向违反宏观调控政策的领域(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及“两高一剩”等行业)。如加强对表外业务监管,对委托贷款的资金来源和投向进行严格约束。

图表来源:东方证券

图表来源:东方证券

从分业监管到协同监管:本轮监管的两个步骤

从节奏上来看,潘捷团队认为本轮监管以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成立为标志,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分业监管,三会各自加强业内监管力度;第二阶段是协同监管,去年7月,“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之后一系列政策大都涉及多个部门,进一步搭建整个金融体系的监管框架。

图表来源:东方证券

第一阶段主要指 2017 年上半年,三会各自加强对业内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风险防控。

图表来源:东方证券

在监管第一阶段中,对市场影响的最大的是银监会的“三三四”检查,其主要制约的是银行间的同业业务,对近两年大幅扩张的“同业存单-同业理财-委外”这一同业套利链条产生较大冲击。

监管第一阶段整治初见成效, 银行同业资产和负债均大幅缩减,同业理财骤降。

图表来源:东方证券

但监管第一阶段仍有不足,表现为同业存单的余额以及银行对非银的负债增速仍维持增长,银行广义同业负债(同业负债+同业存单)的规模仍持续增长。银行和非银之间的套利模式并未被切断。

去年7月,“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一行三会从“分业监管”阶段逐步进入“协同监管”阶段。

图表来源:东方证券

图表来源:东方证券

中美金融监管的相似之处

潘捷团队认为,这轮金融监管, 与次贷危机后美国金融全面改革方案《多·弗法案》有相似之处.

从核心上来说,中美的金融监管改革均是加强宏观审慎监管, 扩大监管范围和内容,避免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

具体做法有,提高商业银行的资本计提要求,加强影子银行的监管,加强影子银行与传统银行之间防火墙的设立,加强信息披露与共享,强化对交叉性金融业务的风控,加强对场外交易的标准化、统一化监管。

同时,进一步提高对流动性风险的管理,中美均对货币基金的监管进行了改革。

此外,中美均由“分业监管” 走向“协同监管”体制。

图表来源:东方证券

本轮监管影响几何?

首先,本轮监管对银行表内表外业务都有影响。

潘捷团队认为,表外资金的去向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况:

  • 部分派生货币消灭;

  • 部分资金流向代表“刚兑”的货币基金,但货基限制或将进一步加强;

  • 部分资金流向类理财类的产品,如保险等;

  • 部分资金回归表内存款。

银行表内面临收缩压力,业务回归本源。

政策导向引导银行回归传统存贷款业务,对同业类投资实行强监管,银行广义同业负债(含同业存单)的规模或将进一步收缩,负债端对存款的争夺预计将加剧。

(来源:东方证券、华尔街见闻)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