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亚投行,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8-01-16 16:03

亚投行今天迎来开业两周年的日子,这是第一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意义重大。两年的时间里,亚投行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成员数从57个增加到84个。截至目前,亚投行已开展了24个基础设施投资项目,项目贷款总额42亿美元,撬动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超过200亿美元。亚投行总部有多少员工?工作气氛如何?审批项目需要多久?2018年工作重点将会有哪些?关于亚投行,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美国和日本是否会加入?

亚投行是一个包容的机构,大门是向所有国家敞开的,并没有说哪些国家可以加入,哪些国家不能加入。美国和日本的态度,从最开始的抵触,已到逐渐进入观察状态,美国国会代表团、日本金融机构都来过亚投行总部,问了很多相关的问题。由于亚投行在国际招标和人才招聘方面也不设国别限制,这为亚投行与美日的合作提供了可能性。

如何获得AAA评级?

对年轻的亚投行来说,获得较高的信用评级是被世界认可的标志之一,所以亚投行的股东以及美日等国家都非常关注。2017年,亚投行不负众望,拿下了穆迪、惠誉和标普给出的最高评级——AAA评级。目前,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都拿到了AAA评级。

拿下AAA信用评级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从缴纳资本金、股东支持到治理结构、管理层的能力、招聘人员的标准、规章制度建设等,方方面面都要考察。评级公司不仅要到银行内部和高管谈,还和董事会谈。它们关心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作为大股东是否“控制”了这个多边机构,大家一致的反应是,都没有感觉到中国政府在对亚投行施加任何压力。

有多少员工?

作为全球最大的多边金融机构之一,亚投行的正式员工只有131 人,这符合了它“精简、廉洁、绿色”的理念。为了保持队伍精简、高效,将来亚投行不会盲目在其他地方设立分支机构,一切以业务需要为准,并且不会像其他多边机构那样承担额外的、非主流的义务。

亚投行的员工来自 36 个国家,中国人占 24%,女性在专业人员的比例是32%。亚投行非常重视男女比例的平衡,未来将提升女性员工比例,尤其是局级女性管理人员,也将给那些代表性还比较少的国家更多机会。

亚投行非常看重人的职业操守,对人才的要求是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根据能力、操守、业绩、业界的口碑、对银行的忠诚度等在全球公开选拔人才。

如何保证按高标准运作?

亚投行设立了一个局叫CEI (compliance,effectiveness and integrity),是专门负责投资项目的政策合规、项目效益与反腐败事务的部门。对CEI来说,合规性主要是指环保、移民搬迁等有没有违反规则。这个部门的特殊性体现在,它是直接向董事会报告的,更多的是注重事先防范。

另外,银行规定从两个方面防止腐败,不仅在项目招标采购过程中不能有腐败行为,在公司内部在采购(包括必要的设备和咨询服务等)、人员招聘上也有严格的规章制度。

 

工作气氛如何?

亚投行的文化氛围非常好,有劲头,可以发挥才干,由于是开拓性的工作,更加有意义。上下左右,能够平等交流沟通,管理部门善于听取各方面意见。

 

审批项目要多久?

亚投行学习和扬弃了其他国际开发性银行和商业投资银行的经验和教训,在贷款和投资业务管理上进行了很多创新,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大大缩短了投融资项目的审批时间,就目前已批准的24个项目而言,平均每个项目的审批时间为3.5个月。

 

2018年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2018年,亚投行会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落实、检查执行力度;进一步招聘人员,特别是加强一线开发项目的工作人员的招聘。开发的重点会放在独立做的项目上,域内域外要兼顾,并且要开始建立项目效益的评价体系。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