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首次公开亮相爆猛料多多:实现退市常态化,让“带病公司”远离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 北京报道
2018-01-16 22:15

1月16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同志赴投资者教育基地调研,为第二批16家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并发表讲话(全文附后)。

记者了解到,16家基地包括:长江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国联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国融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国泰君安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兴业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中泰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中信建投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东海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机构间市场投资者教育基地、江海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平安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天风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西南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中国结算投资者教育基地、中国银河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

记者获悉,获得命名基地相关负责人,证监会相关部门、相关基地所在辖区证监局负责人,以及投教基地评审专家、投资者及媒体代表参加了活动。

这也是阎庆民在履新证监会副主席之后首次公开亮相。阎庆民表示,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最大的政治。截至2017年底,我国资本市场个人投资者已达1.34亿,保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关系到上亿家庭、数亿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监管工作人民性的根本体现,也是监管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他指出,证监会将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实际,借鉴国际经验,“刷新”过时制度,将投资者保护要求落到监管工作的全链条、各环节。筑牢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保护墙”,为中小投资者“遮风挡雨”,使他们避免不应该也不能够承受的损失;严格融资审核,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优化信息披露制度,让投资者看的更加真实、明白;规范并购重组行为,杜绝以重组之名、行掠夺之实;强化股东回报制度建设,落实投资者收益权;实现退市常态化,让“带病公司”远离市场;严厉打击一切胆敢触碰法律底线、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不法行为和各种金融乱象,坚决做到露头就打、发现就查,绝不手软、绝不姑息;体系化构建纠纷化解、先行赔付、示范判决、支持诉讼等损害赔偿救济制度,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支持。要加强信息科技运用,适应科技发展和投资者年龄结构变化趋势,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以及新媒体等传播工具,实现对投资者权益的精准维护,节约监管资源,提升服务效率。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