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未来十大网络公司中国将占半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8-01-16 17:20

1月16日,由阿里研究院、中国远见智库论潭共同举办的“第三届新经济智库大会”在京举行。

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在大会上表示,当前全球正在发生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大迁移的现象,以大西洋为中心的经济正在转向太平洋为中心的经济。当前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里,八家是美国的公司,两家是中国的公司。他预计,未来前十大网络公司中可能有一半会来自中国。

高红冰认为,世界已经迎来“数字黑洞”。过去十年,全球互联网普及率从21.7%提到到48.8%,发展中国家的互联网普及率增速更是发达国家的两倍。在数字黑洞效应下,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公司,已经触及越来越广泛的领域和地区,在自身规模、价值创造和规则发育等方面,远远超过传统企业范畴,这些新型组织可以称为“数字经济体”。

高红冰指出,2013年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里面,北美有九家公司,欧洲有一家公司,七家来自于传统的行业,三家来自于网络公司,这是以欧洲和美国为中心的工业经济为主的状态。

但是五年以后,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中,八家是美国的公司,两家是中国的公司。其中,传统公司和新经济公司的比例正好发生了反转,传统公司只有三家,第一到第六都是网络经济公司。

“基本上可以断言,过去五年发生了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的大迁移,以大西洋为中心的经济转向了太平洋为中心的经济。而潜在的(前十大)网络公司中基本上会有一半被中国分割。”高红冰说。

他表示,未来十几年的时间里,全球十大市值的公司肯定全部来自数字经济体,而不是来自于工业经济。今天有三家工业经济企业一定会出局,会有一半以上的公司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甚至出现超过2万美元市值的公司。可能中国和美国会各分割一半的市场份额,全球最大的数字经济体将会在中国诞生。

高红冰表示,在太平洋时代,出现了新的物种,姑且称之为数字经济体。这些数字经济体已经超越传统的跨国企业,成为全球通用的商业基础设施,形成了超级巨型的市场,复杂多样的用户网络,和以社会化分工为基础的连接。

他认为,当前全球商业正面临着产业、组织和价值观的三大重构

首先,数字技术重新定义了商业模式,颠覆了原有的产业组织。许多行业中的领头羊,不是被行业内部的追赶者所取代,而是因技术进步而受到挑战,技术变革影响行业竞争格局的速度和深度都发生了数量级上的变化。

第二,企业的组织也需要重构。过去的中心、多中心式的组织结构已经不能适应数字时代的需要,新时代的组织要全面向分布式升级。

第三,价值观也在重构。数字经济体奉行的价值观是开放、分享、透明和责任,这和传统企业的价值观也大相径庭。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