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深圳优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深圳晚报
2018-01-16 07:53

1月15日,深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开幕,记者发现,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本次市政协会议的热门话题。在1月15日上午发布的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市政协主席戴北方提出深圳要发挥毗邻港澳的地缘人缘亲缘优势,进一步拓宽与港澳各界联系交流渠道,积极对外宣传十九大精神,动员港澳台同胞、华人华侨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改革发展中来。

1月15日下午,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委员们从深港科技金融合作、深港澳人才交流、落马洲河套地区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诸多建议。

建言关键词:人才

徐扬生:减轻高层次人才税收负担 留住一流人才

“作为当今世界四大湾区中最为年轻的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完备的制造和服务产业链,但是,大湾区还严重缺乏高层次人才。”在15日的分组讨论和港澳委员座谈会上,深圳市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扬生表示,大湾区的发展应当着力于人才的建设。

徐扬生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要吸引的是有着良好的语言能力和宽广的国际化视野、有着强烈的创新意识和风险意识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只有这样的人才,才能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为大湾区的经济发展输入世界领先的技术、引领国际的思想,以源源不断的活力满足大湾区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长远需求。

徐扬生还提出,对于深圳或是粤港澳大湾区而言,吸引人才不是问题,最大的考验在于如何留住一流人才。

徐扬生对此提出四条建议。“首先应当减轻高层次人才的税收负担。”徐扬生称,目前深圳高层次人才的税收负担较重,这无疑是将人才外推的助力。其次,深圳应当加强人才在就医、医疗保险和人才子女入学的国际化环境建设,不让人才受困这些因素而离开。此外,人才政策还应平等对待各类人才。同时,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应当搭建高水准的科研创新平台,使得一流的人才在这里能够真正实现个人理想和社会价值,从而为深圳、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做出长足的贡献。

建言关键词:口岸

林晓辉:优化口岸设施 改善交通状况

在港澳委员座谈会上,深圳市政协委员、伟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林晓辉发言称,随着深港经贸关系进一步加强,两地互补互惠的经贸融合正在形成,加上同城化生活日趋普遍,通关口岸环境也应该更畅顺和方便。

林晓辉介绍,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口岸全年出入境总人次达2.41亿,同比增长0.81%,但现有口岸通关环境仍有提升空间。其中,深港之间唯一24小时通关口岸——皇岗口岸日均旅客流量已达到每日约8万人次,远远超出原本设计的5万人次/日的负荷。此外,深圳湾口岸的交通状况欠佳,旅客通行不方便,深圳各个部门对其进行多次改善,但成效有限。

为此,林晓辉建议,深圳应优化口岸设施及内外交通,建议取消乘坐深港两地牌小汽车出入境旅客“行李落地”过关这个措施,并扩建多层式停车场或地下停车场以减轻车辆堵塞道路的问题,增加开通汽车通道,扩大口岸即停即走区域,完善口岸内部微循环。

发言中,林晓辉还提到,广东省公安厅于2017年12月12日推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18项举措,其中包括落实53个国家外国人过境免签政策,停留时限由现行72小时延长至144小时,其次是免签范围进一步扩大,入境口岸从只在白云机场空港口岸,扩大至深圳宝安机场空港口岸等,而新政策将于今年第一季度实施。他建议,深圳方面应注重落实这一政策。

“落实好了,肯定将大大促进境外人员通过香港入境内地的效率,更有助于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到粤港澳大湾区寻找发展机会,将带来新一轮投资热潮。”林晓辉说。

建言关键词:河套地区

方舟:落马洲河套地区可定位为“一国两制”合作示范区

深圳市政协委员、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方舟更加关心粤港澳大湾区中有关港深合作之间的区域建设问题。在港澳委员座谈会上,他提出落马洲河套地区对于港深创新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应该推动该地区成为对港合作的重要平台。

“开发落马洲河套地区对于深港双方都至关重要。于深圳而言,河套地区的开发对深圳福田保税区、皇岗口岸停车场和罗湖‘小河套 ’等地块的功能转型起推动作用;对香港而言,河套地区有利于吸引深圳知名高新科技企业在港设点,提升香港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方舟说。

他建议,深圳可将河套地区打造为科技创新产业化重点平台,待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下发后,深圳市发改委可向国家申请将河套地区定位为“一国两制”合作示范区,与前海共同升级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重要平台。

建言关键词:人工智能

黄鼎隆: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人工智能大湾区”

如何发挥深圳在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领域的优势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是深圳市政协委员、码隆科技CEO兼联合创始人黄鼎隆所关注的问题,近两年人工智能的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成为中国在全球领域引领创新风口的机会,他认为“这个机遇深圳一定要抓住。”

黄鼎隆认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已具备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巨大优势,但深圳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方面仍存在缺乏专项政策、缺乏人工智能人才、数据开放性不足等问题。黄鼎隆建议,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人工智能大湾区”,实现人工智能在三地的全覆盖、全融合、全应用。

“人工智能的焦点正在从技术突破转向应用落地。”他说,深圳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产业环境,适合人工智能的商业应用。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