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公司将落子南沙

南方日报
2018-01-16 16:17

“南沙发展既要 补短板 ,也要 长长板 。”14日,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在参加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分组会议时表示,南沙一方面要补齐民生短板,另一方面也要发挥比较优势,让经济方面的长板更长,集聚龙头企业、完善提升支柱产业,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以及特色金融等产业。据介绍,省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公司将落子南沙,连同该基金将有4个省政府基金在南沙布局发展。

补短板强弱项 到2020年力争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

“补短板,首要解决的短板就是交通短板。”蔡朝林表示,经过多年努力,南沙交通水平虽有新的突破,但是从广州市中心到南沙仍然需要一小时车程,连通南沙与东莞、深圳等珠三角东部城市的虎门大桥被称为“国内最堵大桥”。

当前,南沙也正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力争到2020年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核心节点构建“半小时交通圈”。其中,地铁18号线已经动工,2020年底通车后可实现从28分钟抵达广州东站。广深港高铁今年底有望通车,届时从南沙庆盛站到香港西九龙仅需半小时。虎门二桥将于2019年通车,与东莞、深圳的交通将更加畅顺。未来随着深中通道、深茂高铁建成,以及广州地铁18号线、22号线向中山等周边城市延伸,南沙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枢纽的地位将进一步巩固。

民生短板方面,蔡朝林表示,目前正通过引进国内外优质医疗、教育及文化体育等方面的资源,从而实现补短板、强弱项目的。

去年9月,南沙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等3家国内一流医院签约,布局三甲医院。今年,中山一院及省中医院的南沙院区将分别动工,并争取在2020年前后完工,届时将改变南沙无三甲医院的局面。

与此同时,华师二附中、广大附中、广州二中及修仕倍励国际实验学校等一批国内国际名校也先后加盟南沙。广州市第二中学(南沙)实验学校和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南沙)实验学校均有望在2019年秋季开学招生。

聚龙头建支柱 将继续引进一批国际创新巨头

对于南沙而言,虽然经济增速持续领跑广州,但经济体量仍然不大,在全国乃至更大范围叫得响的龙头企业尚有欠缺。

为此,南沙也在不断引智引技引资,出台了“1+1+10”产业政策体系。在此带动下,2017年6-11月全区新设企业达13337家,是1-5月新设企业数的2倍,占前11个月总注册数的66%。去年下半年与前年同期相比,新设企业新增超60%,而新增注册资本也达到了260%。中国人寿、中国石油、京东等世界500强企业相继在南沙布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落户南沙的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达30个。

在引智引技引资方面,蔡朝林表示,今年还会有闪亮表现。今年,南沙将继续引进一批国际创新巨头,具体包括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企业,投资额数以百亿计。 

同时,为破解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南沙将打造一批产业小镇,具体包括了榄核音乐小镇、东涌国际种业小镇和珠宝小镇等3个产业小镇。其中,国际种业小镇已形成了国内60%的种子交易在南沙的局面,下一步将引进中化集团,进一步提升小镇发展水平。

长长板强强项 今年2月无人驾驶车队将在南沙跑起来

如果说,民生领域要“补短板强弱项”,那么,经济工作就必须“长长板强强项”。

蔡朝林表示,南沙发展的“长板”与“强项”在于区位优势明显、发展空间大、政策环境、营商环境与自然环境好。

伴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南沙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提升,即从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转变为交通枢纽,进一步密切同广州中心城区、深圳及香港等城市的互联互通。发展空间方面,南沙系广东自贸试验区中面积最大的片区,超过前海蛇口片区和横琴片区之和,可开发空间超过100平方公里,可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承载空间。

坐拥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级战略机遇,南沙政策环境得天独厚。近年来商事改革力度加大,南沙可实现1天办完营业执照,3天办好银行账户、刻章等工作,营商环境水平可比肩国际最先进地区。

“好港口就是南沙的另一个长板。”蔡朝林介绍,南沙港区拥有16个泊位,去年集装箱吞吐量达1400万标箱,在全国单一港口中名列前茅。目前集聚了全球最大的散货公司——中远海运散货总部,带动了上下游企业在南沙落户。跨境电商交易总额占全国六分之一,平行进口汽车业务开展两年,目前已经跃居全国平行进口汽车第二大口岸。

当前,广州正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即IAB)和新能源、新材料(即NEM)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广州唯一的副中心,南沙也将突出自身优势,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以及特色金融等产业。

在金融方面,南沙已经拥有千亿级融资租赁产业,位居全国前列。国际金融论坛永久落户南沙,将携手南沙建设国际金融岛,引进美国、中东、欧洲等的国际性金融机构。一批产业基金也相继布局,其中规模达1500亿元的国新控股央企运营投资基金已经落户。广东省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公司将落子南沙,目前该基金首期认缴规模达到了4000亿元。据介绍,连同该基金将有4个省政府基金在南沙布局发展。

蔡朝林表示,南沙目前集聚了亚信、科大讯飞、云从、小马智行等一批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其中科大讯飞将在南沙建设国家级的人工智能云识别平台。小马智行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南沙开展测试,今年2月将会有一支无人驾驶车队在南沙跑起来。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