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你家买多少钱一斤的肉?黑猪散养成风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报道
2018-01-16 11:10

金翔宇认为,黑猪散养普遍高出普通圈养白猪3到5倍的价格空间。

春节将至,随着网易旗下黑猪肉品牌网网易味央拍出16万一头的天价黑猪及每斤80元的高金庄园黑猪肉市场旺销,养猪这个传统产业开始了崭新变局,瞄准猪肉中高端消费的黑猪精细化散养成巨大风口。

近三年来的公开数据显示,已有近千亿资金涌入养猪产业,这为中国猪产业链提供了一次升级换代的机会。

“我们利用提前在全国20余个省市产业布局的优势,计划将布局五个高金庄园黑猪养殖庄园,坚持原粮慢养,养殖周期超过360天,从而保证在这个赛道的领跑地位。”1月14日,地处生猪养殖大省四川的猪肉食品龙头综合加工企业四川高金食品董事长金翔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养猪产业是一个极为传统却又波动频繁的产业,猪周期一直困扰着政府、企业、农户和消费者。”金翔宇说,但随着消费者对猪肉品质的要求日渐提升,猪肉价格波动不像前几年那么大,猪产业的黄金时代刚刚到来。

金翔宇养了10多年的猪。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高金食品曾于2007年上市,成为四川省自股权分置改革以来第一家上市企业。上市之初,由于时值猪肉价格一路上升,上市当年公司便盈利4500多万元。接下来的2008年,由于成本上升等原因,公司盈利骤降为600多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出现亏损。2011年,国内猪肉价格在历史高位,价格的高涨刺激了很多养殖户和企业对母猪进行了大规模补栏,导致产能周期性过剩。高金食品的业绩也好似过山车,后于2014年不得不将生猪业务置换出上市公司(002143.SZ)。从2015年至今,几所中国国内养殖上市公司都加入了养猪产能的扩张队伍。

“猪周期’的运行规律导致风险难以把控。”金翔宇说,长期以来,生猪产业链存在着明显的周期性。当“一窝蜂”地养殖生猪而供过于求时,“猪贱伤农”;反之则是“猪贵伤民”。如此恶性循环,在这条产业链上的屠宰加工和终端环节都很难把控其风险。

中国生猪产业经历过深度调整周期后,金翔宇认为,黑猪散养普遍高出普通圈养白猪3到5倍的价格空间,让企业看到商机。搜猪网、新牧网统计,全国生猪平均价格元旦上涨了0.21元/斤,达到7.67元/斤,连续刷新了9个月新高。中国养猪网显示,1月15日,全国生猪均价为15.24/公斤。

金翔宇认为,消费升级一个典型的指标便是如何让猪肉更有味道。70、80后成为消费主力的特征就是在寻找儿时的肉香。他表示,从养殖来说,长饲养周期的比短饲养周期的好,因为猪肉本身的主要风味物质是在8个月后开始生成;有一定运动量散养的黑猪比几乎没有运动的好。

金翔宇说,早在2012年前,高金食品就看到了猪肉消费升级对猪肉产业带来的影响,因此把大量精力投入到高端庄园黑猪探索和养殖上。高金食品选择的是川西高原的藏香猪,庄园也设在东经105度,北纬30度的川中丘陵,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360天散养,让黑猪食五谷杂粮、饮山泉水、听音乐散步追逐,从而让肉质更醇香。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黑猪散养已成风口。今年9月,网易味央把全国首家专柜开进杭州西湖文化广场,壹号土猪选择在广西陆川猪种的基础上,利用太湖猪与其进行杂交,从而选育出来的优质土猪种,以土饲料、土方法饲养8~10个月才出栏。精气神山黑猪遗传育种自集山黑猪猪种,通过长白山林间散养,谷物饲养等养殖模式,主要通过京东、企业官网和山姆会员店等线上商超渠道销售。膳博士黑猪肉是嘉兴黑猪为基础培育的黑猪种,以群居散养模式为主,依靠其母公司青莲公司在线上线下渠道展开布局。

“顶级黑猪的打造并非一蹴而就。除了寻找优质的猪种之外,现在的养猪业已经不是修几个圈舍、弄几百头猪这么简单,动辄数千万元数十亿级的投资正在让养猪业提档升级。”金翔宇说,互联网和新技术一样冲击着养猪产业,同时也为传统产业创新提供了更好的机会;资本大规模介入,加速了猪肉消费中高端市场的快速成长。

如今,资本不仅介入养殖环节,还通过新零售终端的深度合作来拉动黑猪肉消费。成都有机食品销售商尚作有机就与高金食品开启了资本互投、股份互持的战略合作,共同打造HACCP认证的庄园和流通渠道,精心饲养和销售庄园黑猪。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