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消费转型补短板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果 成都报道
2018-01-17 07:00

“生活城市、休闲宜居已成为成都最鲜明的特质和最靓丽的名片。”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近日举行的成都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上说。

会议提出,到2022年,成都市生活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五千亿以上,要形成商贸、旅游、文化、餐饮、康养五个千亿级消费市场,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城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是继成都市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新经济发展大会后,关于城市经济发展的又一次重要会议。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光认为,目前成都的经济总量处于中等偏上区间,在生产性消费和保障性消费得到满足后,发展性消费出现较大缺口,而本次大会召开的目的,正是给正处于消费方式转型过程中的成都“补短板”。

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可以说这次大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次地方版实践”,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光说,“其中提出的推动商业发展高端化、巩固拓展西部消费中心地位、打造引领西部辐射全国的国际消费体系等举措,是基于对成都发展特征的认识,也符合现代城市发展规律和居民需求”。

成都在生活性服务业上的发展目标是:到2022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层次清晰、功能完善、优质高效、品牌凸显的生活性服务业体系,产业增加值达5000亿元以上,发展型、享受型消费支出占城乡居民消费支出达到70%以上,发展指数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初步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司长陈国凯2017年12月25日表示,未来三年将打造一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家消费中心城市,吸引境外消费回流。

他说,现在中国缺少像伦敦、纽约、巴黎这样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今后官方将通过试点形式,把一批具备条件的城市打造成立足国内、辐射周边、面向世界的国际消费中心。水平达不到国际标准的,可以建设为国家消费中心城市。

从目前的基础讲,成都在生活性服务业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具体指标方面,2016年,成都市实现生活性服务业增加值2330.25亿元,占服务业增加值的38.3%,产业规模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5。

同时,成都市旅游人口、旅游业收入及旅客满意度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16年,成都全市实现旅游收入2500亿元,超过了上海,在副省级城市中仅次于广州。

作为国际美食之都,2016年成都市餐饮收入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广州。

在社区服务业方面,2016年,成都市约有连锁便利店4500家,达到3512人/店的覆盖水平,仅次于深圳、广州和上海。

陈光认为,成都正在经历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到创新驱动和消费驱动的阶段,而消费驱动则是目前众多世界性城市的普遍发展规律。

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上也表示,从国内看,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建设美丽城市,是先发城市发展演进的普遍趋势。

着力研究消费端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最近半年,成都已经召开了三场关于城市经济发展的大会。

2017年7月,成都召开了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提出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夯实产业支撑。

该会议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对成都的城市发展走向进行了明确布局,即引导城市经济、产业布局向东、南方向发展。

2017年11月,成都又召开了新经济发展大会,提出着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等六大新经济产业形态。

而在2018年1月13日召开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则着重对成都的生活性服务业进行规划。

“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最大的区别就是,生活性服务业主要以服务个体和家庭为主要目标”,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目前成都在休闲、娱乐、养老、医疗、教育等方面还存在着供不应求的问题。因此,通过扩大开放来促进产业发展,增进投资是非常必要的”。

陈光认为,城市的本质就是一个向居民提供精神、物质生活服务的综合体,“成都前两次会议,主要解决了成都在产业结构升级、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生产与供给层面的问题,而这次会议,则是研究解决消费、需求端的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次大会也对成都在生活性服务业中的不足进行了“自我剖析”,其中包括公共服务供给与生活城市定位不相适应的问题。

从供给有效性看,成都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仅为60.3%,大型体育场馆建设明显落后于同类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滞后,城市社区公共文化设施相对不足,城区养老“一床难求”。

此外,成都还面临服务供给品质与消费升级需求不相适应、服务供给形态与消费流行趋势不相适应的问题。如从购物的角度看,成都国内外知名品牌便利店仅占全市便利店总量的2%,远低于一线城市水平。本土连锁企业仍停留在传统干杂百货等商品经营为主的发展模式上,难以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

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上称,“生活性服务业领域宽、范围广,是推动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重要途径,实现经济增效提质的重要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

进一步讲,范锐平表示,生活城市、休闲宜居已成为成都最鲜明的特质和最靓丽的名片。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建设生活城市,是回应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契合城市特质的内在要求,是顺应城市演进规律、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重大战略。

(编辑:王峰,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iguo@21jingji.com,wangfe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