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前任3》激活增量观影群体,是意料之外的成功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燕雨 北京报道
2018-01-17 07:00

不论你在艺术性上否定过多少次,都无法否认《前任3:再见前任》(下称“《前任3》”)是一个成功的电影产品。它所掀起的不仅仅是观影热潮,更是围绕着电影开展的社交热潮、影评热潮和对电影观众的一次集体分析。

小镇青年、女性观众,都是《前任3》带动的票房增量观影群体。这是电影票房的核心逻辑,即有多少人走进了电影院。无论从受众、还是营销的角度,《前任3》都值得好好研究。

21世纪经济报道在华谊兄弟位于北京亮马桥的集团总部采访了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以下是他对于《前任3》成为爆款的分析。

《21世纪》:对《前任3》做前期评估时,是否有预料到现在的情况?

王中磊:肯定没有预料到。《前任3》,当时市场定位非常准确。同档期电影竞争非常激烈,虽然《前任3》从影片题材、演员阵容到发行公司的背景、主创的背景,可能并不占优势。但我们坚信它会是元旦档的冠军,只是没有想到它现在会变成贺岁档的冠军。

《21世纪》:这个电影为什么会成为爆款?

王中磊:票房达到这个数字,一定是一个现象级的电影,现象级电影并不是说票房多爆,而是要与社会话题或一些年轻人的话题凝聚在一起。

《前任3》确实凝结了80后、90后甚至00后的情感话题,这个年龄段又特别喜欢社交网络。因此,这也成为一个社交的狂欢,甚至连里面的歌曲也变成爆品。

此外,《前任1》跟《前任2》积累了大量的观影人群,我认为到第三部的时候,它已经是一个非常棒的IP了,在年轻人中的知晓度与喜好度很强。

上映前,《前任3》的想看指数排名第一,由此预测它应该有很好的票房。只是现在爆这么多,我分析它还是触动了现代人的感情柔软的部分。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观众的成长。《前任》系列的跨度在五年之内,《前任1》的时候,我们整个宣传当中是不敢提“前任”这个点的,只能说是爱情喜剧片。因为讨论前任,是没有人去看的,情侣也不可能一起去看一个关于前任的电影。而现在的年轻人是可以接受并去讨论关于前任话题的,所以我们现在的宣传点之一就是,“带上现任看《前任》”。

《21世纪》:社交网络狂欢如何体现?

王中磊:现在的年轻人利用很多新的社交载体,比如说抖音小视频等,用小视频拍摄关于《前任3》的短视频;或是传唱电影主题曲;有的商家还会出售林佳同款芒果。

这些都可以是社交型的,年轻人通过社交媒体,一旦找到了共同话题,就变成了一种狂欢式的社交行为。

《21世纪》:对于《前任3》的成功,华谊总结出了哪些方法论?

王中磊:我觉得任何电影都没有复制的可能,不管是营销还是拍摄。可复制的是这种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从观众出发的创作方式。

《前任3》虽然还是以两个男主角作为一个故事的脉络,但里面夹杂了较多的女性对于情感和前任的态度。女性观众引导票房,这个是恒定的,得女观众者,得电影天下。

作为终结章,《前任3》的片名为《再见前任》,影片的最后也出现了“再见”二字。我们表现的是在婚姻之前的最后一次情感,这不见得是最后一次恋爱,但一定是最温柔的情感,这个人可能是你认为最适合陪伴你一生却无果的。我们以这样的方式作为创意的主题与情感的落点。

当时我还有些保守,结尾拍了两个版本。一开始我选择了“一年之后他们还是走到了一起”的版本。但田羽生导演非常坚定地说,那就不是我拍的《前任3》了。做市场预测和试映会的时候,我们确定了目前这个片尾。现在来看,这是对的,因为观众要的就是这种感情经历。

《21世纪》:《前任》系列取得这么大的成功,之后是否还会拍?

王中磊:目前没有这个计划,我希望《前任3》是终结。除非像首映时我开的玩笑:导演田羽生的爸爸同意让他再单身几年。

作为一个创作者,如果你不处在情感的非稳定期,是很难创作的。创作《前任》的时候,导演五六年都没有谈成恋爱。我们还是希望《前任3》是《前任》系列的一个终结。

(编辑:包芳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