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拜腾总裁戴雷: 明年量产新车将 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8-01-17 07:00

2018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于1月12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落下帷幕,据主办方美国消费技术协会(CTA)的统计,2018年除开以美国分公司名义参展的中国企业外,中国参展企业达1551家,占参展企业的约三分之一。

CES上的一大重头戏便是电动汽车,传统汽车厂商和创新企业纷纷在CES上展现各自在电动汽车领域中的最新成果。拜腾(Byton)也在CES上展示了其首款可驾驶样车BYTON Concept,并计划在2019年正式量产上市。

“尽管中国有全球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但也缺乏全球竞争力。”拜腾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但消费者并不需要两百多个品牌,很多创业公司注定会被淘汰掉。

“未来中国肯定会有像特斯拉一样的公司,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我们是其中一个。”戴雷说。

德国人为何在中国造车?

拜腾的创始团队中,CEO毕福康曾是宝马集团的工程副总裁,主导了宝马电动跑车i8项目,被业界称为“i8之父”,而戴雷也曾任华晨宝马高级营销副总裁、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如此阵容投身创业公司造车不由让人好奇:为什么?

戴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道,在宝马、英菲尼迪等公司工作,尤其是做品牌上的工作让自己学习到了很多的,如果不是这些经历,自己也不会在汽车行业中创业。

但在成熟公司工作的经历也让戴雷觉得所习得的内容变化不大,于是开始“求变”,也就想到了创业,去“做一辆很棒的车”。

创业之后的变化是显著的。戴雷表示,很多事情需要自己亲力亲为,要非常接地气,也对自己的耐性,以及如何推动团队一起工作提出了考验。“困难是有的,但自己很开心,有信心,也就坚持下来了。”戴雷说。

另一方面,早在1997年便来到中国的戴雷也发觉自己爱上了这片土地,“中国已然成为我第二个家乡”,这让戴雷希望能够做一个从中国走出去的、真正国际化全球化的产品。

目前的拜腾植根中国,面向世界。其全球总部、研发部门、销售和工厂都设在中国。而基本上与自主驾驶、传感器和软件开发有关的工程工作都设置在加州圣克拉拉的北美总部,车辆平台则是在德国设计。

在硬件方面,拜腾与汽车零件制造商博世、内饰公司佛吉亚合作,并使用京东方的屏幕,用户界面和无缝地连接所有应用程序、数据和设备的智能和开放的数字云平台Byton Life则由拜腾自己设计。“我们将汽车作为硬件设备来设计,在智能化上下功夫,提供好的服务从而让出行变得更加愉悦。”戴雷表示。

随着技术的提升,未来的汽车肯定会变为一个智能终端。戴雷认为,目前的汽车只是一个传统的耐用品,正如此前的手机(非智能手机),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考虑的话,他们也需要一个智能化的电动车。

目前拜腾已融资3.2亿美元,主要用在南京建厂,2018年计划进行B轮融资。戴雷透露称,位于南京的工厂已于2017年9月开始施工,预计在2018年第三季度完工,并在2018年底前实现大规模生产。

电动车要有自有独特性

电动汽车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根据汤森路透的分析,目前全球车企在电池和电动汽车领域正掀起投资热潮,总投资额已超过了900亿美元且仍在攀升之中。

光是在中国就有超过200个电动汽车品牌。戴雷认为,传统汽车企业、创新企业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布局都非常迅速,这个领域里的挑战不容小觑,“但消费者并不需要这么多品牌,很多公司将会在竞争中被淘汰”。

而要在诸多公司中脱颖而出,需要做到差异化、独特化。

“现在的车型设计中,很多人上车后还是通过手机去做购物、看电影等事情,这非常奇怪,几千元的手机能够做到的事情,几十万的汽车却做不到?消费者对这个是不满意的,他们也希望有一个智能化、互联网化的产品。”戴雷指出,拜腾有两位高管分别来自苹果和谷歌,主要负责系统、UI设计,“如果我们只是一个传统的车企的话,要实现这样的变革是很难的。”

在戴雷看来,年轻一代需要始终“在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把重点放在连接性上,我们相信未来的汽车应该是一个智能设备”。

麦肯锡也在《2017中国汽车消费者调查报告》中指出,中国汽车买家对于联网等数字化功能的需求在增强,受访者中64%会为了更好的车载互联网连接更换汽车品牌,这一比例高于美国的37%和德国的19%,报告指出,在中国“连接性必不可少。”

谈到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戴雷认为,目前汽车首先的一大趋势便是电动化,这是最基本的,其次便是智能化,以及无人驾驶技术、共享等。戴雷认为,汽车行业面临一场颠覆性的变革,商业模式也在改变。“如果只做系统平台供应商无法参与到整个的变革之中,那也就会失去发展的机会”。

车联网首先是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其次是做好用户界面。戴雷认为,用户界面会改变整个产品。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已经和中国国内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内容企业展开合作,以优化用户界面。

“我们肯定在卖车之外还会提供出行服务,在用户界面上提供内容以及增值服务。”在戴雷看来,这也是未来整个汽车行业商业模式最大的变化。

而AI技术的发展也能够让用户界面实现个性化,预知消费者偏好的饮食习惯等更是不在话下。戴雷指出,这都是要以用户为导向,“这就是一个互联网公司的做法,而不是传统车企的做法”,在用户的反馈过程中不断更新用户界面。

至于作为发展趋势之一的无人驾驶,戴雷表示,2019年量产的新车上将会具备L4级别的能力,拜腾也会在1月份宣布和一家硅谷的重要公司进行无人驾驶层面上的合作。

“目前无人驾驶的主要不确定因素在于政府的法规环境,但技术上已经能够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戴雷说。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