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万亿城市竞争力报告:北上广深跨两万亿台阶,9座城市新星崛起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果
2018-01-17 07:00

文/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 李果

中国已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虽然对GDP的考核趋于淡化,但是这个指标仍很关键。GDP达到1万亿元,被认为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活跃度的重要指标。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通过对2017年中国城市GDP总量进行计算,发现在2016年“万亿GDP俱乐部”12名成员的基础上,长沙和无锡成为新晋者。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18年、2019年左右,佛山、宁波等五座城市有望加入“万亿GDP俱乐部”。同时,随着广州和深圳GDP双双破两万亿,中国已经有4座城市GDP迈上一个更高台阶。

中国GDP突破万亿的城市,其真正的竞争力如何,哪些城市正在崛起?

19城入围“万亿俱乐部”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将中国主要城市划分为三个档次,即GDP两万亿城市、GDP万亿城市和GDP准万亿城市。

此前,中国GDP达到两万亿的城市仅上海和北京。随着2017年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广东省的广州市和深圳市,双双新晋“两万亿俱乐部”。按照目前的增速,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天津、重庆有望在2018年末以前GDP达到两万亿,苏州市则有望在2019年末,成为中国第7个GDP两万亿城市。

截至2017年末,国内“GDP万亿俱乐部”成员已扩大至14座城市。此外,还有5座城市被列为“观察者”名单,这意味着这些城市的GDP有望在两年内突破万亿元。

从“GDP万亿俱乐部”及准万亿城市所属的省份看,19座城市中,广东省有三城上榜,即GDP破两万亿的广州、深圳,以及准万亿城市佛山。浙江省有杭州、宁波入围。江苏省进入榜单的包括南京、苏州、无锡。在东北地区,辽宁省的大连、沈阳有望在两年内实现GDP万亿突破。

从所属区域看,GDP万亿以上及准万亿城市,主要集中于中东部地区,尤其是以珠三角和长三角为主,西部地区仅成都和重庆两地上榜。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这一现象与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相关,从沿海地区到内陆地区,城市发展水平呈梯度状态。

在中东部地区,GDP突破万亿的城市,不再局限于一线城市,无锡、青岛、长沙等二线城市,其经济总量也在近两年先后突破万亿元。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这不仅表明了这些城市有着超强的经济活力,也说明中东部地区的经济,正在由“一城独大”局面,逐步到“多点多极”整体强大的方向发展。

西部地区成都和重庆GDP突破万亿的时间较早,这表明在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动的18年内,成都和重庆两地已经率先“富裕起来”,但西部地区的整体经济活跃度仍有待加强。

北京上市公司市值独大

除了GDP外,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对这些城市上市公司的两项主要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上市公司数量及总市值。这两项数据主要反映了这些城市在商业以及资本市场上的实力,也可以反映其经济实力、营商环境。

19座城市中,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00家以上的城市只有北京和上海,尽管后者占据了数量上的优势,但北京上市公司的总市值17.85万亿元,明显超出上海的5.978万亿元。更震撼的是,北京上市公司总市值相当于其余18座城市上市公司市值总和的2/3以上。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注意到,北京在资本市场中的主要优势是聚集了大量的央企总部和国有银行总部。A股市值前十名公司大部分都位于北京,市值过万亿的上市公司有五家,包括中国石油、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

在“GDP两万亿俱乐部”中,除北京外,仅深圳市有一家公司市值突破万亿,即市值达到13833亿元的中国平安。上海没有过万亿的上市公司,市值最高的是交通银行,市值4315亿元。广州市值最高的是保利地产,1969亿元。

19座城市中,上市公司数量在100家-300家范围内的城市有三座,分别是深圳(290家)、苏州(104家)、杭州(129家)。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作为中国资本创新的重镇,上述城市在资本市场上的优势,或成为这些城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以1月15日收盘价计算,辖区内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万亿的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和南京。上市公司市值超过地方GDP的城市有北京、上海、深圳、杭州。

哪些城市新星在崛起

从城市经济本身观察,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这些一线城市已经获得了大量关注,因此本报告主要集中于上述19城中的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脉络,是希望从中带给更多发展中的城市以启示。在19座城市中,北上广深不用说,天津、重庆、苏州、成都、武汉、杭州的发展阶段基本进入工业化中后期,经济结构大多数实现了较好的转型。

而南京、青岛、长沙、无锡、佛山、宁波、大连、郑州、沈阳9座城市,无论是经济总量、人口数量等都处于第二梯队,在大多数城市尚处于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这些城市的发展方式更具借鉴意义。

9座城市中,除沈阳平均房价未突破万元外,其余均突破万元,其中南京和青岛分别高于三万元和两万元。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房价是一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要素,过高的房价会影响人才的流入,从而削弱城市的创新能力。

在当前的发展阶段,工业仍然是上述大部分城市的发展支撑,这些城市的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40%-50%之间。其中最高的是佛山,2016年其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接近53%。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这表明佛山是一座偏重实体经济的城市,从中国城市的发展规律看,重视工业、重视实体经济的城市,往往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目前佛山的部分经济指标较有竞争力,但其高校数量仅有3所,在19座城市中排名靠后。

无锡市是全国第13座GDP突破万亿的城市。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通过对无锡市近20年的经济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无锡市GDP在该期间内,经历了年均GDP10%的高速增长后,2012年左右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滞涨。随着无锡市的GDP破万亿,或意味着这座县域经济发达的东部二线城市,已经完成了经济的转型升级。

与佛山一样,宁波市在高校数量上亦偏少。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作为一座制造业城市,自身基础人才的供给与储备不足,或将影响到佛山和宁波这两座城市后续的发展动力。

在东北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的背景下,大连和沈阳有望在最近两年内GDP突破万亿。这两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方式,能否成为东北经济复苏的样本,值得关注。

总体而言,上述位于新一线和二线行列的9座城市,由于其经济发展的方式、产业发展阶段、人口规模等,与大部分中小型城市接近,因此,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将是其余城市可借鉴和参考的最佳样本。(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iguo@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