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建设进入“深水区”:把握产业“准入”成发展关键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海银 长沙报道
2018-01-17 07:00

目前,特色小镇的建设进入“深水区”,如何根据地方特点合理的发展特色小镇,将是摆在每一位小镇建设者面前的课题。

在特色小镇的建设浪潮之下,一些地区特色小镇建设主线思路不清晰、发展盲目、房地产化等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

1月15日,为期三天的2018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在长沙落下帷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如何更好地建设特色小镇”成为地方政府、企业、社会资本等多方共同关注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在上述会议上指出,“特色小镇是中国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一个很重要的关键就是要打破城市和乡村之间这种二元结构的界线。”

他进一步表示,从现有的案例来看,特色小镇的模式做得比较好的,一般是本地资源丰富,能形成符合当地资源禀赋的特色产业,从而吸引人口、企业、资本和其他一些重要的生产和创新要素聚集的小镇。

目前,特色小镇的建设进入“深水区”,如何根据地方特点合理的发展特色小镇,将是摆在每一位小镇建设者面前的课题。

小镇规避“盲目建设”

自国家提倡创建特色小镇的两年多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出台了特色小镇的创建计划。据克而瑞大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各地小镇项目已经超过了2000余个。

1月13日,发改委规划司城镇化推进处处长刘春雨在上述会议上表示,近两年来一些地区大胆探索,打造出了一批有产业特色、环境优美、宜业宜居的特色小镇,彰显出了鲜明的独特性和旺盛的生命力。

据刘春雨介绍,在2017年的3季度末,发改委对全国225个特色小镇做了个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小镇总体入驻的企业3万家左右,吸纳了就业130万人左右,创造了税收200亿元左右,完成特色产业投资2000亿元左右。每个小镇平均入驻企业140家,吸纳就业5000多人,缴纳税收7000万元。

但是,也有一些地区在特色小镇推进过程中,出现了概念不清、定位不准、急于求成、盲目发展以及市场化不足等问题,有些地区甚至存在政府债务风险加剧和房地产化的苗头。

“一些地方随意拿出个名头或符号就声称要搞某某特色小镇,什么煤炭小镇、钢铁小镇、甜玉米小镇等,有的是要淘汰的落后产业、有的是低端农业,根本没搞清特色小镇是什么。”一位与会专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对此,2017年12月,国家发改委、国土部、环保部、住建部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指出,不能把特色小镇当成筐、什么都往里装,不能把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体育基地、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以及行政建制镇戴上特色小镇的“帽子”。

另外,《意见》也表明,特色小镇是在几平方公里土地上集聚特色产业、生产生活空间相融合,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也就是说,“特色小镇”不是行政意义上的乡镇。

对此,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告诉记者,特色小镇很大一个特点是要实现制度的创新,现有的行政体制对于企业经济的自由发展有一定束缚,浙江特色小镇之所以比较成功,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体制机制上的创新。

“作为小镇平台,不跟行政级别挂钩,就是小镇服务平台,小镇服务产业,去落地这些企业,把该办的行政审批,跟政府打交道的事情替企业办了,让企业有更多的精力放在主业上,花更小的成本。”他强调说。

小镇建设策划先行

“我们也想做特色小镇,但我们那主要还是煤炭产业,要做特色小镇还要重新探索、规划,这次来参加博览会也是来学习的。”一位来自山西的地方代表告诉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参会的一些地方代表,对如何建设特色小镇,尚缺乏明确的思路。

对此,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秘书长杨中川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决定做特色小镇前,一定要做好前期策划,要调研考察小镇当地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基础等各方面的条件。

深圳东方小镇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惟靖也持同样的观点,她说,“我经常对来咨询如何创办小镇的创办者或者是建设方、发起人说一句话,‘不要着急,我们花80%的时间谋划小镇,把方案给做好’。”

“前期的策划案非常关键,很多小镇没做起来的原因是有些公司去到小镇只关注挣钱,不管项目能不能长期的挣钱,最后公司走了,留下一个大摊子留给政府,政府又没办法继续运营。”一位参会的投资人告诉记者。

不过,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认为,特色小镇应该是新产品、新结构、新创业生态等“特色”的形成,是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城市所提供的各种“正外部性”协同作用、共同演化的结果。

“这就决定了,特色小镇不可能全部由‘规划’所覆盖。”仇保兴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博览会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等机构共同发起一项“百强县特色小镇创建培育计划”,该计划希望搭建政策平台、整合产业资源,为特色小镇创建培育提供政策指导、顶层设计、资本导入、产业落地、建设运营、传播推广等系统解决方案。

沈迟表示,该计划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帮助地方政府理清思路;另一方面起到搭建平台的作用。“把资源对接起来,互动就多了,信息也更透明了。”

(编辑:陈洁,如有建议意见请联系:chenhy@21jingji.com,chenjie@21jingji.com)

相关内容:

传统村镇保护立法 进入“密集期” 开发需平衡各方诉求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