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动员实施城市总体规划:落脚高质量发展与高质量生活

21世纪经济报道 卢常乐 上海报道
2018-01-17 07:00

在新的起点充分展示作为排头兵、先行者的创造性,为城市多留一些为人称道的赞叹、不留被人诟病的遗憾;既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创造,也要探索留下更多“软件”成果。

1月15日下午,上海市委、市政府举行了《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实施动员大会。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强调,要把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作为规划实施的根本落脚点。

他指出,注重城市高质量发展,从集聚辐射能力来讲,必须坚持功能发展导向,全面增强城市核心功能,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五个中心”,对外能够配置全球资源,对内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在高品质生活方面,上海要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生活,让所有工作生活在上海的人们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带来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围绕这两个根本落脚点,对外,上海正在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格局,推动构建上海大都市圈;对内,上海确立了2018年实施的31项实事项目。

加快构建“上海大都市圈”

刚刚获批的《总体规划》提出,上海要优化城市空间格局,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推动上海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构建上海大都市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自《总体规划》发布后,围绕实施新一轮城市总规指明的该目标,上海正在加快凝心聚力的脚步。

1月12日,上海、江苏、浙江与安徽三省一市的主要领导齐聚苏州,就建设长三角城市群、深化区域合作机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了共识:未来长三角一体化将以创新引领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四个地区的发展形成了各自的特色。

卓勇良介绍,其中,上海作为长三角地区的知识与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地,其在地区经济中具有龙头地位,区域一体化发展中能够发挥引领优势。浙江与苏南地区作为先进制造业高地,安徽作为长三角发展的市场腹地,三省一市彼此之间可以互为因素,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相互促进。

四地有关方面签署了交通、能源、科技等10个专题合作一揽子协议,以及《关于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民航协同发展努力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合作协议》。

事实上,早在2017年12月6日至7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长应勇就率领上海市党政代表团走访了安徽合肥、江苏南京、浙江杭州三地,一路马不停蹄地考察了科研院所、高新企业与政务中心等。

彼时,刚履新上海一个多月的李强就用实际行动表达出上海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态度。如今《总体规划》发布后,更加明确了上海欲借力区域经济,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互补融合求得共赢的发展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围绕实施《总体规划》,上海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趋势还可能进一步加快。据了解,此次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座谈会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新一轮座谈会将很快在上海举行。

上海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学良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历史的经验表明,上海在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格局中的强核作用与地位越突出,上海服务做得越好,整个长三角就会发展得越好,上海大都市圈的跨区域合作为长三角地区的跨区域发展奠定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落实31项实事项目

李强在1月15日的动员大会上强调,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在新的起点充分展示作为排头兵、先行者的创造性,为城市多留一些为人称道的赞叹、不留被人诟病的遗憾;既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创造,也要探索留下更多“软件”成果。

仅仅过了一天,上海就拿出了具体举措。1月16日下午,上海市政府发布了2018年要重点完成的31件实事项目清单。据了解,今年市政府实事项目立项工作具备注重慰老爱幼扶弱、重点向郊区和薄弱地区倾斜等特点,更加关注民生短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这份清单中看到,内容具体涉及市民关心的教育、卫生、就业、养老、住房、文化体育等多项基本公共服务的内容。例如,改建1000张失智老人照护床位,改造40家郊区农村薄弱养老机构,开设500个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开办20个社区幼儿托管点等。

不难发现,这些实事项目正体现了15日召开的动员会上所强调的致力打造高品质生活、让所有工作生活在上海的人们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带来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总体要求。

除此之外,围绕实施《总体规划》所涉及的城市更新内容,上海面临着如何处理好旧城改造与历史建筑保护的难题。

李强在动员会上强调,上海的特色不仅体现在浦江两岸的摩天大楼上,更体现在十里洋场、万国建筑上,体现在梧桐树下的小洋房、里弄小巷的石库门,要结合城市有机更新,保护好历史建筑和风貌街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上海市住房保障与房屋管理局了解到,目前上海正在围绕《总体规划》等要求进行城区的旧房改造,2018年上海共计要完成300万平方米的旧房改造工程。

记者在上海市黄浦区西成里住房综合改造项目处看到,当地街道根据居民诉求和综合治理总体原则已经对支弄堂进行了整体规划与设计,通过拆除原老弄堂里的雨棚、水斗等旧设施,对地面、水管、墙面、墙边角等进行修复,在弄堂里装上了现代化的装饰等措施,使得西成里这样的上海老弄堂开始变得焕然一新。

上海市房管局城市更新和房屋安全监督处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整个“十三五”全市旧住房综合改造计划实施1500余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30万户,按照这个目标,2018年上海市实事工程计划任务为30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6万户。

该负责人表示,2018年上海的旧房综合改造将坚持《总体规划》中提出的“整体保护、积极保护、严格保护”的原则,中心城区从拆改留转向留改拆,以保护保留为主。

(编辑:王峰,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uchl@21jingji.com,wangfe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