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牌前夜释疑投资者119个提问 神雾“双雄”重组终止如何逆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8-01-17 09:06

复牌前夜,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似乎在等待一场大考。

毕竟,半年的漫长等待后,神雾“双雄”重组被按下终止键。目前唯一能给人一丝安慰的是集团对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的承诺,还有就是继续引入战略投资者,令人对其业务发展壮大产生些许遐想。

1月16日晚间,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双双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神雾集团拟将旗下三家子公司交由上市公司托管。其中,神雾电力、华福工程的股权拟托管给神雾环保,神源环保的股权拟托管给神雾节能。

上述托管事项,将从2018年初起三年内完成,直至托管股权注入相应上市公司。

尽管控股股东以这样的姿态提振投资者信心,不过,16日下午的投资者说明会上,中小股东的焦虑,仍然力透纸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中小股东对神雾环保抛出了多达60个问题,对神雾节能抛出了59个问题。他们最关心的,是两家上市公司复牌后的股价表现、非上市公司资产托管、集团重组进展,以及上市公司在手订单等情况。

复牌如何稳定股价?

神雾环保董事长吴道洪带头参与了此次说明会,针对神雾环保的60个提问中,至少有5个问题直指,“集团和上市公司会采取哪些手段来稳定复牌后的股价?”

一位投资者急切询问,“据了解,神雾集团持有的神雾环保股票几乎已经全部质押,如果复牌后股价走势不理想,是否会有一些股票质押或者可交债的融资会触发预警线?如果触发,请问补仓的股票和资金是怎样安排的?”

神雾环保的员工持股平台苏州武康也备受关注。

神雾环保回复:“神雾集团的股票质押比较早,价格较低,停牌前股价与预警线距离较大。集团已做好相关风险预案”,神雾集团持有苏州武康的股权“有质押,无补仓风险”。

根据神雾环保2017年三季报,神雾集团持有神雾环保4.3101亿股,其中,4.3006亿股处于质押状态。

无独有偶,神雾集团持有神雾节能3.4941亿股,其中2.0888亿股处于质押中。

神雾节能董事长宋彬、副董事长吴智勇等人也直面了投资者的59个提问。

有一位投资者甚至给神雾节能抛出建议,“我们恳请高管集体从二级市场增持不少于2亿元股票,并在重组成功后再择机减持”。

也有投资者针对神雾节能董事长宋彬发问,“假设条件政策允许,你个人是否会愿意在此价位增持公司股票呢?”

宋彬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我对公司未来发展抱有极大的信心。希望您作为公司的股东与我们一路同行”是他的回答。

神雾节能:2018年新增订单预计80亿--120亿

两家上市公司的在手订单和业绩表现同样受到关注。

一位投资者提问:停牌期间,为什么神雾环保的订单执行速度减慢了,是否是停牌造成?

神雾环保回复称,“项目公司业主的融资能力因公司停牌受到一定影响,而公司调整了其生产经营策略,采用更谨慎的原则,关注业主的支付能力。预计复牌后,业主的融资能力将恢复。”

神雾环保强调,包头博发项目正在推进,胜沃和乌海项目将在2019年开始乙烯试生产,内蒙古港原化工改造接近尾声,电石部分已部分投产。此外,停牌期间,其新签新疆能源项目重大订单,合同额暂定28.62亿元。

对集团重组“很有信心”,“会以最大的诚意,最清晰的经营情况面向市场。把价值的判断留给市场”,“管理层不排除未来一年内增持的计划”,在说明会上,这样提振投资者信心的说法无处不在。

神雾节能也解释了在建项目进展,“在建项目正常履约,内蒙古的48亿铬合金项目所有报批、报建、环评相关手续均已完成,预计2018年一季度底开工建设。资金来源为自有和自筹。2018年新增订单预计大概在80亿--120亿之间,具体业绩是否大幅增长以后续公司的公告为准。”

此外,对市场流传神雾“双雄”被列入机构黑名单的说法,神雾节能予以否认,其解释称“这是非官方机构编制名单,节能的融资未收到相关影响”。

两家上市公司都提到,上述股权托管事项已取得了集团其他股东的原则性同意。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