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上的城市:伦敦人骑得最快,广深“夜生活”丰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7 13:41

当我们从共享单车的角度丈量城市,可以看些到什么?

作为共享经济的产物,共享单车已在全国风靡很长时间,它甚至还走出了国门,正席卷全球共享单车市场。无论是被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还是“国民素质的照妖镜”,无疑,共享单车已融入城市生活,变得十分重要。

当我们从共享单车的角度丈量城市,可以看些到什么?

近日,世界资源研究所联合摩拜单车共同发布了《2017年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选取全球12个城市进行研究,深刻剖析了共享单车如何改变城市。

《报告》指出,伦敦以9.5km/h的骑行速度问鼎骑行速度最快的城市,而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上,成都因骑行减少的碳排放量超68474吨,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和广州。

骑行速度:伦敦最快 柏林最慢

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骑行习惯。从骑行速度来看,不同城市的“速度表”有何共性和差异呢?

《报告》指出,在共性方面,共享单车骑行用户在周末比工作日骑行速度慢,骑行时间长,这也体现了两种生活状态节奏的差异。

具体而言,伦敦以9.5km/h问鼎骑行速度最快的城市,据悉,该速度出现在伦敦的工作日,而工作日骑行速度最慢的城市当属悉尼,骑行速度为7.2km/h;在周末时间,札幌以8.3km/h的速度位居第一名,而柏林为骑行速度最慢的城市,骑行速度仅为5.2km/h。

生物钟:广州、深圳“夜生活”丰富

不同的城市存在着不同的“生物钟”,从骑行时刻来看不同城市的“生物钟”有何共性和差异呢?

从统计数据来看,北京、上海于清晨6:30就迎来了最早早高峰,这也意味着,从这一刻起,已有许多人奔波在上班途中,这两个城市被称为“早起之城”;最早的晚高峰出现在傍晚5点的成都,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成都的悠闲;此外,米兰与新加坡则在傍晚下班后更爱骑行;而广州、深圳在0点~2点写字楼与酒吧骑行热度高,体现了都市人丰富的夜生活,也反映了城市经济活力十足。

温度计:广深蓉骑行基本不受季节影响

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温度计”,从骑行温度来看,不同城市存在什么差异?

在四季分明的城市,如上海、北京,骑行者更爱在温和凉爽的天气下出行,16℃~21℃为骑行舒适区。

而在广州、成都与深圳,骑行量受温度变化极小,反映了这几个城市高涨的骑行热情。

不同城市的骑行用户对空气质量的关注有何不同?

《报告》对中国5个城市的研究发现,其中4个城市的骑行与雾霾的相关度较低,而上海的用户更为关心空气质量。

共享单车自走出国门后,其发展态势如何?

对比新加坡五月第一周和十月第一周的数据发现,工作日的骑行量正逐渐上升。共享单车逐渐成为城市居民出行的日常交通工具,而非仅仅服务于周末的娱乐休闲方式。

骑行减排:成都居全球第三

在全球12座城市中,2017年成都因骑行减少的碳排放量超68474吨,相应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300万美元,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和广州。

其中,在海外城市骑行减排排行榜中,新加坡骑行减排量累计为245吨,位居海外第一名。

来源:《NBD·图数馆》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